正是花褪残红青杏小的时节,田野葱郁,工厂轰鸣,市井嘈杂,这座城市正在恢复往日节奏,一步步迈向正轨。

  按下“重启键”,赋能新经济。在全面打响疫情阻击战的同时,天津抢抓时间窗口,积极培植战“疫”新产业,一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应时而生,催生朝阳产业蓬勃成长。送别被疫情阴霾笼罩的冬天,天津沐浴在一日更比一日温暖的阳光下,生机盎然,尤显妩媚。

  抗疫能手 经济亮点

  对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晖来说,送别这个特殊的春天,内心五味杂陈──既有应对艰苦挑战时付出日日夜夜奔波与辛苦的回眸,也有收获逆势上涨、获取万千客户信任的喜悦。

  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云账户实现收入102亿元,纳税6.72亿元,同比增长42%和45%,基本追平2018年全年的收入和纳税,而在2019年,云账户实现收入347亿元。

  这家通过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应用,面向全国5000多家共享经济平台企业和超过4200万名个体经营者提供劳动服务分包、收入结算、人工智能报税、保险保障等综合服务的数字经营公司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应用,疫情期间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秒级到账”服务,帮助服务对象获取灵活用工的数字化能力,为他们云上赋能,从而让自己也实现快速成长。

  2019年把上市公司主体和相关企业与项目迁入我市的360集团则在疫情期间第一时间推出“疫点通”“疫情通”等社区疫情防控解决方案,帮助社区实时掌握疫情数据,减少面对面数据采集带来的人力成本与接触风险。

  “目前,360社区疫情防控系统已在天津、北京、重庆等多地完成了10000个社区部署。”360集团天津特区总经理刘霏介绍说,“根据市场需求,我们的技术员工加班加点快速研发上线‘远程办公工具包’,推出移动办公安全一体化解决方案──360移动办公金钟罩,为远程办公安全保驾护航。”

  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前两个月,我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增长8.6%。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科技公司在这次战疫中既是抗疫能手,也是经济发展亮点。”市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森说。

  在我市软件行业协会600多家会员单位中,会长单位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业界伙伴向相关科研机构免费提供超100PFlops算力的强大计算资源,助力战“疫”科研攻坚,为疫情数据实时监测和态势分析提供数据平台与技术支撑;副会长单位开发区先特网络系统有限公司为我市医疗部门网络不中断、数据不丢失、硬件平台无故障提供技术保障。

  “我们的软件企业在战‘疫’中有直接参与海河医院建设的;有为防疫物资管理保驾护航的;有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服务+AI帮助政府实现更精准、高效的疫情监测和跟踪服务的;有为复工复产提供协同办公支持的。大家从疫情中复工复产后,也更加清晰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医疗信息化、远程协同办公、大数据技术应用、人工智能,这些将是我们软件企业的攻关方向。”王森说。

  我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已连续3年保持20%高增速长,2019年预计突破2000亿元,增长20%以上,高于全国5个百分点。据工信部《2019年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发展指数报告》显示,我市产业结构优化指数居于首位,比平均水平高8.5个分值。

  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市电子计算机整机增长98.5%,集成电路增长44.4%,服务机器人增长1.2倍,光电子器件增长1.6倍。

  市工信局总经济师周胜昔介绍,这些年天津的新动能引育,主要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7大战新产业图谱展开,着力提升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

  在战“疫”过程中,除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表现也非常亮眼。

  为应对疫情,天津医药集团所属天津中新科炬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 IgG/IgM 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新型冠状病毒 IgG/IgM 抗体检测试剂盒(微流控免疫荧光法,目前国内唯一一家采用此技术的试剂盒)及配套荧光免疫分析仪。

  “这两种试剂盒具有检测快捷、灵敏度高、便于携带、简易操作、安全稳定等特点。中新科炬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平台优势,今年1月26日开展立项,2月22日进行试产,3月5日完成验证并申请欧盟CE认证,3月9日申请国内注册。目前已完成CE注册、FDA注册。截至目前,中新科炬于4月1日前与海外市场签订了1000万级使用量、价值超2亿元人民币的产品订单。”中新科炬总经理李洲介绍说。

  泰达洁净日夜兼程组织生产滤材与口罩,一季度产值增长1.8倍,截至目前累计生产口罩滤材899.93吨(可供生产平面口罩7亿只、N95口罩6990万只),生产口罩1713.4万只、防护服9.1万套。

  而在全市,医用防护服日产能力从疫情最初的1000套上升到了目前的1.9万套,各类口罩产能从日产7000只达到700万只,产能提升1000倍。

  一季度,我市化学药品原药产量增长26.0%,医用口罩增长99.2%,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增长73.0%。

  技术进步 人才支撑

  说起自己公司特殊时期的特别回报,杨晖分析离不开两点:“一是技术投入,二是人才支撑。”

  “我们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机遇,提前布局,做好技术研发的投入,让我们在困难时期凸显了产品的优越性。正是因为迎合了客户对效率的在意、对节省成本的刚需,利用数字化提高了效率,拥有不可替代性的好产品,才最终赢得了客户。”他说。

  而对于人才支撑,杨晖告诉记者,在大环境如此恶劣的情况下,一季度企业实施了逆势招聘,逆势涨薪。“人才可以说是数字公司的全部生产要素,只有持续地重视人才,激励人才,让职工激发出内生动力,做好技术,才能创造更好的价值。”他说。

  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人使用每3个口罩里,就有1个的滤芯来自泰达洁净。

  “产能我们不敢说第一,但技术肯定是世界领先。”泰达洁净总经理助理王波说。在日前我市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和单位给予奖励的获奖名单中,泰达洁净自主研发的“高性能呼吸过滤纤维材料”获得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王波介绍说,此次获奖的项目是运用静电驻极技术把产能提高40%。

  恒银金融自主研发的“现金票证智能安全处理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位列这次获奖名单中的三等奖,有谁能想到,这个用于防范现金传播病毒风险、切实保障现金使用安全的项目是在今年2月紧急投入研制、仅用不到两周时间就研发成功的?

  “确定项目后,立即着手建模、优化和设计,连夜测算安全,安排产品受控工作。”恒银金融副总裁王伟说,“我们是国家级ATM研发和产业化基地,是自助设备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和引导者,通过自主研发、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公司掌握金融自助设备的全部核心技术,真正实现了安全、可控,率先推动国密算法在金融行业的应用,率先开发并使用国产操作系统,国内市场占有率行业领先。”

  目前,为流通现金进行消毒的“现金票证智能安全处理系统”相关产品已向全国数百家金融机构客户提供系统支持,同时应用于加油站、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等多个现金使用场景。随着国际疫情的暴发,产品正销往泰国、巴基斯坦等国家,为国际疫情控制贡献中国力量。

  一季度经营收入同比增长3.91%,经营利润同比增长54.62% 的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旗下中环股份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高效单晶硅片供应商;单晶晶体晶片的综合实力、整体产销规模位列全球前列;半导体区熔单晶硅片综合实力全国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80%,国外市场占有率超过18%,位居全球前三。

  深谙人才之道的麒麟软件3月20日把总部正式落户天津,一个月后的4月中旬,即通过校园云招聘向40余名学子发出到天津上班的邀请。

  “原北京地区的技术人员有20余名已有了落户天津的意向。我们将在现有天津滨海总部框架基础上,继续在滨海高新区建立总部研发中心、总部适配中心、总部数据中心和总部呼叫中心,2020年天津地区总人数将达到500人,2022年将达到2000人。”麒麟软件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高级副总裁周瑞平介绍说。

  细化图谱 引育同步

  “研究一季度天津市各项经济数据,有不少指标是好于全国的,比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14.2%,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我们的高技术服务业增速位居全国前列。拥有积极意义的数据还包括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8%和1.4%等。危机显真金本色,天津新经济的韧性、抗挫能力和发展潜力在疫情中凸现。” 天津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平力群分析说。

  平力群建议,进入后疫情时期,天津应通过利用“第四次产业革命”产生的新技术,视危为机,化危为机,加大新动能引育力度,促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推动智能城市建设,实现天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天津新动能引育行动计划已经展开。

  “我们聚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编制并细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7大战新产业图谱,着力提升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到2024年,天津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要达到40%以上。”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介绍说。

  围绕战新7大产业图谱,市工信局今年伊始梳理出516个招商引资目标,涉及美、英、法、德、俄等国家地区和国内长三角、珠三角等343家企业,按图索骥开展精准招商。

  “一季度全市内资注册落地工业项目169个,投资总额580.89亿元;外资注册落地工业项目4个,投资总额1.11亿美元。”周胜昔介绍说。

  除了“引”,还要不断加大“育”的力度,育集群、育载体、育企业。

  今年,我市将围绕动力电池、生物医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智能网联车等新兴产业领域,分阶段、分层次打造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争取把动力电池、信息安全2个产业集群纳入国家公告;将聚焦产业生态型园区、产业链型园区、产业聚集型园区,着力创建15个左右市级主题园区;全年将打造10家市级智能制造示范标杆企业,全市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将累计突破100个。

  青杏虽小,却蕴含着希望。千年前的苏轼用心观察暮春时节,不因落红而伤感,他看到的是青杏新生,看到的是“天涯何处无芳草”。绿水人家,墙里秋千,柳絮在葱郁的林间小道上飞舞,舞动着灵气与生机。

  2020年的天津,同样的时节,同样积蓄着新生的力量,迎接着生命力更为强壮的盛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