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交通出行移动支付正不断升级。全市6300辆公交车全部支持支付宝扫码乘车,市民乘坐地铁可使用手机PAY快速过闸,12条高速,356条收费车道全面开通手机扫码支付业务,本市正在开展地铁手机二维码过闸功能应用工作,预计2018年年底可完成,届时乘客通过手机扫码方式就可以乘坐地铁方便出行。

  天津轨道交通旨在向市民提供安全、稳定、便捷、高效的服务,同时也在努力通过科技创新来提升服务质量。2018年以来,天津轨道集团积极推进智能支付技术在轨道交通行业的应用,开展智能支付购票、过闸技术应用工作。今年2月,地铁枢纽车站上线了互联网售取票机,可支持微信、支付宝支付购买地铁单程票;4月26日,1、2、3、6号线正式上线中国银行银行卡及其手机PAY过闸功能;6月2日,全线网实现中国银行银行卡及其手机PAY过闸功能应用。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开展手机二维码过闸功能应用工作,预计2018年年底可完成,届时乘客通过手机扫码方式就可以乘坐地铁方便出行。

  此外,智慧城市建设让公共服务不断升级,给老百姓带来了诸多便利。天津市主城区超过九成以上的菜场摊贩都支持支付宝付款,大部分中小商家已经开始使用收钱码进行收款;天津市民还可以在支付宝实时查询自己的公积金账户;21所天津高校引入支付宝电子校园卡,方便学生校园缴费;市区14家医院支持支付宝挂号、缴费,大部分药店也已经实现移动支付。(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