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经天津市司法局推荐,天津市保险业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天津市保调委)荣获司法部授予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受到表彰。

  自天津市保调委成立以来,结合天津市保险业的实际,在天津银保监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学习“枫桥经验”,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具有天津特色的保险纠纷诉调工作方式,有效化解诉讼矛盾纠纷,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据统计,自2016年8月以来,共受理天津铁路运输法院保险合同纠纷案件1035件,涉案金额11086余万元,调解成功800件,调解金额5212余万元。

  天津市保调委注重持续学习,发现问题,及时分析总结,不断提升化解矛盾纠纷的专业化水平,2018-2020年共有4篇调解典型案例,入选司法部中国法律服务网案例库。2019年天津市保调委调解员孟爱荣获“天津市十大人民满意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今后,天津市保调委将再接再厉,固本求新,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提高保险纠纷调解工作的效果和水平,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服务社会和保险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