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党和国家最大民生工程“脱贫攻坚”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更好实施精准扶贫成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保险扶贫作为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发挥其最大功用。保险业利用政府财政及社会扶贫资源,引导保险企业进入扶贫地区、彰显社会责任,利用保险手段规避农民生产生活风险,保证农民收益,推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利用保险参与扶贫脱贫,有助于实现扶贫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是扶贫方式方法的创新和拓展。同样,只有百姓富裕,社会和谐,经济繁荣,盛世太平,保险行业才会有更好的发展环境,才能成就更加辉煌的未来。

  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重点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平安人寿天津分公司积极响应号召,身体力行投身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之中。在“扶贫扶智”为主要内容的“捐资助教”活动、在以为偏远山区孩子募集图书为主要内容的“幕天捐书”活动、在为扶助贫困学生为重要项目之一的“大学生励志计划”活动等各项活动中,稳步开展、扎实推动。

  1、捐资助教,为孩子们打开一扇天窗

  希望小学是平安最早开展的社会公益活动之一。2010年11月24日,天津市首个平安希望小学正式宣告落成,并命名为“天津市蓟县孙各庄满族乡平安希望小学”。

  2010年开始,天津平安每年都对天津孙各庄“平安希望小学”进行捐资助教活动,陆续提供各类教学设备、学习设施和书本课本、足篮球、跳绳等各类课外图书和体育设施,并建成一个功能强大、设施完善的电脑网络学习教室。截至2017年底,累计净投入助教资金近30万元。

  “平安希望小学”建成之后,每年都有平安员工前往希望小学进行助教活动,形成良好传统。从2015年开始,天津平安在原有基础上有所升级,开展“志愿者助教”活动。除公司员工外,通过“大学生励志计划”定向从大学校园招聘优秀志愿者参与此项活动。平安员工与助教志愿者学生一起组成支教分队,在孙各庄“平安希望小学”进行每批为期五天的教学活动,为学生们进行相关学习课程授课,传授手工制作、技艺学习课程,并组织集体活动,效果良好。

  此外,分公司还为孙各庄“平安希望小学”的师生全部安装了净水设备,使学校全体师生从此“告别不卫生,喝上健康水”,为孩子们健康身体、努力学习取得好成绩奠定坚实基础。

  多年的维护活动,不仅使希望小学的校舍环境有了极大改善,成为优美、舒适的现代化小学,还为学校进行了教学物资上的补给,最重要的是带去了精神上的支持与关怀,进一步扩大了孩子的视野,让他们多了一份不同的教育体验,让他们看到了大山以外的世界。

  2、幕天捐书,让孩子在知识的海洋中徜徉

  2017年,平安人寿推出“幕天捐书”公益核心活动,倡导健康阅读理念,搭建全球最大书籍捐赠公益平台,和114所平安希望小学、1.38亿乡村少年共同开启读书之旅。天津分公司积极推广“幕天捐书”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号召广大内外勤员工、客户以及社会公众为希望小学捐献图书。全年分公司累计捐书10926册,捐赠的图书很大一分部分送至偏远乡村的平安希望小学之内,为他们建设乡村课堂的图书角36个。同时还开展读书分享会和视频拍摄制作,掀起“阅读、学习、提升”的新浪潮。

  捐书助教,是最易行的人人公益。寄情于图书,寓爱于分享。“幕天捐书”公益活动,让孩子们通过阅读得到精神和灵魂上的滋养,通过阅读帮助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使其在命运转折关键时刻,更好地完成人生的“选择”命题。平安也将持续开展此项活动,让更多的乡村少年体会到阅读的乐趣。

  3、大学生励志计划,让梦想不再遥远

  中国平安“励志计划”是2003年8月启动的一项面向高校在校学生的公益活动。该活动举办以来,在鼓励全国高校学生励志报国、发奋图强,开展对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有益的学术研究,探索有利于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新观念、新理论,积极引导学生成为品学兼优、对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有用的人才以及鼓励学生自主创业、打造学生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在深入探讨贫困学生的扶助工作,针对贫困学生的现时学习、未来工作等方面有所帮助,既鼓励贫困学生学有所成,又争取其学有所用。截至目前,“励志计划”公益活动已累计为5375名大学生颁发逾1790万奖学金。天津地区在该项活动中表现出色,不仅参加人数名列前茅,还有多人次获奖。2017年,天津地区就有19人次的励志计划论文获奖,总共获得激励奖金7.9万元。

  “励志计划”公益活动为天津高校的精英大学生提供了成长的激励、营造了展示的空间和舞台,也充分展现了天津金融保险领域青年才俊的独特风采和过人才学。

  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与社会的发展休戚与共。保险行业的成长得益于国家富强,得益于社会繁荣,得益于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2018年,平安人寿天津分公司将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集团的整体领导下,持续推进精准扶贫事业,以三十周年司庆日为契机,开展面向“村官、村医、村教”的“三村建设工程”。 鼓励更多员工前往乡村进行帮扶工作,为当地的产业、医疗、教育等发展添砖加瓦,争取有更多的平安资源落户天津地区,为天津地区的社会和谐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平安人寿天津分公司 林森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