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兽》真的好看吗?如果说作为视频游戏翻拍的话,它真的不够好;相比于游戏《魔兽》,电影将很多情节都删除了,似乎也不够好;相比于暴雪公司高大上的计算机图形设计标准和幽默,这部电影更是不够好。

  不少评论家都给这部电影打了负分,但批评并不代表着票房失败。就拿之前其他烂片举例,比如《蝙蝠侠大战超人》和《正义黎明》,虽然都遭受了普遍批评,但是依然在全球获得了8.72亿美元的票房收入,因为每个人都知道蝙蝠侠,所以每个人都会去看。就像如果你是一个《魔兽》游戏的超级玩家,难道会不去看这部电影吗?

  然而就在全世界都对《魔兽》电影不以为然的时候,只有一个地方的观众对它热血沸腾,那就是中国。在中国,这部电影上映首日就席卷了4500万美元票房,打破了中国IMAX电影首日上映的票房纪录。

  我们不禁要问,这是为什么呢?

  不止受到游戏《魔兽世界》的影响

  对于《魔兽》在中国猛刷票房的原因,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答案,实际上大家可能也已经在其他媒体上看到类似的原因——中国喜欢电影《魔兽》是因为他们喜欢(而且依然喜欢)网游《魔兽世界》。这点毫无疑问,就在去年,《魔兽世界》已经发布超过十年时间了。全球依然有550万付费玩家,而且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来自中国。即便是到今天,中国权威游戏网站17173上排出的中国十大最热门游戏榜单里,《魔兽世界》依然位列其中。

  但实际上,中国粉丝对《魔兽》电影的喜爱,并不只是因为《魔兽世界》这一个网游。后者在中国市场之所以能受到广大玩家的欢迎,得益于之前一款游戏的普及,它就是魔兽III。

  当然,魔兽III并不是首个在中国市场发行的魔兽系列游戏,但却是最受欢迎的一个。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造就了这款游戏的成功:魔兽III是在2002年发行的,当时中国开始大面积禁止游戏机(可能涉及到赌博),迫使很多玩家转移到PC游戏上来,更重要的是,2002年中国互联网开始出现爆炸性增长。那时候几乎每个城市都会有很多网吧,年轻人想要玩儿游戏,他们对于多人线上游戏非常感兴趣,因为这种联网游戏不仅有挑战,而且需要一定的技巧,更充满了竞争性。而魔兽III恰好满足了上述所有条件。

  《魔兽》电影不仅吸引了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WOW玩家,而且还吸引了即时战略游戏和多人联机在线竞技游戏《魔兽III》的玩家。这是非常庞大的一个受众群体。

  《魔兽世界》在2004年发布,但是首发并不是在中国,直到2005年中旬在登录到中国大陆市场,与此同时,魔兽III游戏得到了众多玩家的青睐。值得一提的是,彼时的魔兽III游戏也开始变成了一种专业竞技类游戏,出现在各类电子竞技大赛上。在2005年世界电子竞技大赛(WCG)上,中国玩家李晓峰(Sky)获得了魔兽争霸的世界冠军,随着中国电子竞技玩家在世界舞台上打出名堂,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这款游戏。毫无疑问地说,魔兽III绝对是当时中国最受欢迎的PC游戏,没有之一。

  随后而来的,是《魔兽世界》在中国市场获得了爆炸性的成功,但多年以来,魔兽III依然保持了庞大的玩家群。另一方面,游戏市场的“改装”也早就了这部电影,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远古遗迹守卫》游戏,也是被广大玩家所熟知的DOTA,目前中国电子游戏市场里最受欢迎的就是这种多人联机在线竞技游戏(MOBA)。所以,我们看到即使魔兽游戏发布至今已经过了15年时间,但它依然在中国保持着强大的吸引力。

  在此要特别说明一下的是,不要误会,《魔兽世界》在中国依然非常受欢迎,这也是电影《魔兽》在中国取得好成绩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魔兽”系列在中国绝不仅仅只有WOW,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MMORPG),即时战略游戏(RTS),以及多人联机在线竞技游戏(MOBA),“魔兽”系列可以说是三箭齐发,把所有中国玩家最喜欢的游戏流派都囊括旗下,从2002年到现在,“魔兽”系列几乎赢得了所有中国玩家对PC游戏的关注。

  也不只是怀旧

  笔者相信,相比于其他国家的电影院线,《魔兽》电影之所以在中国电影市场获得如此惊人的业绩,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魔兽世界》和魔兽III相关游戏玩家的怀旧情结使然。但值得指出的是,在中国市场上获得成功的外国电影其中都遵循了所谓“怀旧情结”模式,包括《速度与激情7》,《变形金刚:绝迹重生》,《复仇者联盟:奥创纪元》,《侏罗纪公园》,等等。

  而电影本身的质量,似乎并不太受到中国影迷的关注,至少在电影评论家看来《变形金刚:绝迹重生》还不如电影《魔兽》,但是依然创下了中国市场上第二卖座的外国电影记录。

  所以,谁都没错,电影评论家们说这是部烂片?没错。但是,当有这么一部充满了炫酷特效的电影,特别是电影里面的人物、地点、以及故事情节都是观众在游戏里体验过的(要知道他们可是喜欢了超过15年时间了),谁会在乎这部电影到底烂不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