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属于海外中国留学生的毕业季。就业,成为海归们的当务之急,亦是中国学生留学的重要参考因素。这个季节,海外毕业生就业与薪酬情况如何?

  据欧盟委员会网站报道,欧盟最近对“伊拉斯谟世界计划”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伊拉斯谟世界计划”获得了非常满意的评价。其中,超过90%的参与者满意该计划,超过65%的人非常满意。总体而言,81%的毕业生满意课程质量。有些领域被评为特别满意,如健康和福利。此外,92%的毕业生认为,他们语言技能的提高归功于“伊拉斯谟世界计划”。

  “伊拉斯谟世界计划”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在2个或2个以上的欧洲国家进行硕士阶段的学习。针对毕业生和学生对“伊拉斯谟世界计划”的希望以及他们的学习计划如何满足这些期望等问题,调查发现,毕业生认为他们与潜在雇主接触的机会以及实践经验缺乏,其中72.6%的参与者发现该计划与就业的链接太弱。调查认为,要改变这一状况,计划需加以调整以便学生更好地为劳动力市场作准备。

  调查显示,“伊拉斯谟世界计划”大学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很受重视。截止到调查日,66.2%的毕业生已经找到工作,近60%的人毕业后不到2个月找到工作。近1/3的毕业生通过在线门户网站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超过40%的毕业生没有找到全职工作。

  毕业生表示,“伊拉斯谟世界计划”对他们的跨文化能力(58.7%)和职业(43.5%)影响最大。此外,完成课程后,53.2%的受访者仍然在欧盟国家生活和工作,只有17.8%的毕业生原本来自欧盟。欧盟被认为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工作场所,73.3%的人认为它的就业机会广,56.1%的人认为它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好。

  调查还显示,“伊拉斯谟世界计划”的知名度相当不错,尤其是在欧盟、大洋洲和美洲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