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昨天,北京大学2016年“博雅人才培养计划”招生简章公布,今年,该计划取消所有医学类专业,被“博雅计划”录取的新生,将享推荐保研及留学新“福利”。

  “博雅计划”招生对象“报考门槛”为志向远大明确、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有发展潜能、有强烈的好奇心,学业成绩突出,基础学业成绩原则上应位居全年级前1%以内(文理科类分列)。

  今年,“博雅计划”招生专业包括北大校本部的28个普通类专业,与去年相比减少一个英语专业。今年该计划取消医学类专业,北大医学部招办工作人员解释,此次调整与招生计划调整有关。今年,北大医学部认定的自招人数预计不超过40人,总体与往年相当。

  “博雅计划”采取学生自荐方式。北大招生委员会将组织专家依据考生报名材料进行初步审核评价,被认定为“优秀”的考生可直接进入测试面试环节,审核结果为“通过”的考生获得笔试、面试资格。获得“博雅计划”认定的考生,将享受10分至60分不等的录取优惠,特别优秀者可降至当地一本线录取。

  “博雅计划”录取的学生,北大将重点培养,优先推荐进入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和相关学科专业的拔尖人才培养项目,以及本科生科研活动,国际化交流、交换项目,海内外实习、实践及社会公益活动等,并可优先安排各院系知名教授担任其本科期间导师。此外,今年还新增“福利”,“博雅计划”录取新生可优先推荐免试保送研究生及申请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