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执法流程,强化青年干警及社工依法执行意识,增强社区矫正工作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近日,河西区社区矫正中心在河西区人民法院组织开展了青年干警及社区矫正社工旁听刑事案件庭审活动。

  此次旁听的案件为社区服刑人员谢某在社区矫正期间重新犯罪。谢某在矫期间表现一般,能遵守日常监管规定,但未能摆脱不良交友环境,对犯罪行为认识不深,思想和行为改造不够彻底。案件发生后,司法行政机关及时提起撤销缓刑收监执行建议。这次案件旁听活动是面向基层司法所及区司法局干警及社工的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面对社区服刑人员,要严格社区日常监管,加强对其思想和行为的矫治力度,充分利用监督管理、教育矫正、社会适应性帮扶手段,严防社区服刑人员在矫期间重新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庭审结束后,参加旁听的青年干警和司法社工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旁听庭审活动,既对刑事案件的裁判有了认识,又敲响了社区服刑人员严格监管的警钟,作为司法行政干警,要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压实责任,切实担当起社区矫正及安全稳定工作的重担,为法治河西、安全河西贡献力量。(天津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