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问李义山:“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你与病痛斗争?”他说:“是信念。作为一名民警,就是要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党、忠诚于法律,就是要奉献、要有牺牲精神。当民警,我今生无悔……”

  32年战斗在刑侦一线

  1984年,李义山从天津市公安学校毕业,到公安宝坻分局刑侦大队当刑警。工作中,有时要面对凶狠的歹徒,有时要冒着流血牺牲的危险,但他总是冲锋在前。

  1987年,南仁垺派出所向刑警队提供线索,称在西南仁垺村某米面加工厂发现一名嫌疑人,貌似持枪在逃人员刘某。和队友赶到现场后,李义山主动请缨,头一个冲进现场,迅速控制住嫌疑人。这是他从警以来抓获的第一名命案凶嫌,让他对做好一名刑警信心倍增。

  从警32年,李义山始终战斗在侦查破案第一线,参与侦破多起重特大案件。特别是2008年担任宝坻分局刑侦支队支队长以来,从现场勘查到研究制定侦破方案,从追踪犯罪嫌疑人到指挥抓捕,从调查线索到固定证据,他严把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2013年12月初,宝坻居民王某在家中遇害,身中十余刀。接报后,李义山带队赶到现场进行勘查,通过提取现场物证、查看监控录像,锁定王某的邻居赵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之后,他经过多方走访,在长途车站内将企图逃跑的赵某抓获。经讯问,赵某交代了杀害王某的犯罪事实。原来,赵、王两家素有矛盾。案发当日,赵某见王某独自回家,没有锁上大门,临时起意,尾随入室,持刀将王某杀害。

  要当好警察先当个好人

  有人问李义山:“怎样才能当个好警察?”李义山说:“当个好警察,前提是当个好人。”好人与好警察,这是李义山从警路上的坚持。

  一次,嫌疑人李某纠集他人在宝坻城区繁华地段滋事,打伤多人,被公安机关抓获。李某的家人想花钱“了事”,于是托人找到李义山,要花20万元买他“不过问此案”。李义山断然拒绝:“不行!”对方不甘心,问他想要多少钱。他回复说:“你有多少钱也别想收买我!”

  当时,该案的另外三名关键嫌疑人仍然在逃。按照法律规定,若一周内三人不能到案,李某将被取保候审,而警方破案难度将会大增。为此,李义山挑选六名精干警力组成一支抓捕小分队,由他亲自带队,经过三天奋战,成功抓获三人。

  病痛压不垮当刑警的信念

  2011年春,李义山生病了。在他的病历本上,医生写下的诊断结果是:多发性骨髓瘤。

  而就在病情确诊前一个月左右,天津蓟州区发生一起灭门案,五人遇害,嫌疑人逃到河北省兴隆县的山上。宝坻分局根据市公安局统一部署,抽调200名警力赶赴兴隆县参与抓捕行动,李义山是其中一员。

  在搜捕行动中,李义山斩荆棘,攀峭壁,始终走在队伍的最前列,但谁也不知道,此时,癌细胞正在侵袭他全身骨骼,稍有磕碰或跌倒就可能骨折……而就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他默默地坚持着,直到行动结束才请假去住院治疗。

  化疗的过程好似人间炼狱。短短三个月,李义山的体重由原来的150余斤下降到110斤,看上去几乎变了一个人。同时,他经受着剧烈骨痛的折磨。尤其是夜里,剧痛频繁袭来,他感觉全身的骨节好像被接通了电源,自己在遭受一波波电击。

  凭借超常的毅力,李义山挺过了一道道“关口”。有的医生叮嘱他:“控制烟酒,不能去人多的地方,宜静养。”也有的医生对他说:“想吃啥就吃啥,想上班就上班。”他说,这两种都是医嘱,但他坚决采取后一种。

  那段时间,李义山心心念念的就是如何尽快返回岗位继续工作。因为担心吃止痛药会有后遗症,延长治疗时间,他干脆拒绝服用止痛药。而为了早日康复,他想了各种办法甚至是比较“残酷”的方法进行体能训练。比如,大热天的,站在太阳下暴晒,足足晒脱了几层皮;每天爬楼梯,被汗水浸湿的衣服可以拧出水来……

  李义山的付出没有白费。八个月后,他重返岗位,带领队员继续在刑侦一线战斗。

  从警32年,李义山直接破获或参与破获各类刑案两万余起。近年来,他指挥参与侦破了多起影响较大的杀人、抢劫大案、要案。因为工作出色,他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并获得“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近三年来,宝坻分局刑侦支队在他的带领下打掉了多个涉恶团伙,侦破了一系列串案,保持着命案全破的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