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4日上午,天津滨海新区经开区的天隆众创空间展示中心——隆平小站香文化馆正式揭牌,同时由滨海新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天津天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隆众创空间共同主办的以“袁隆平心系天津小站稻产业发展”为主题的展览正式开展,并长期对外免费展出。

  袁隆平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馆内“袁隆平心系天津小站稻产业发展”主题展,展示了袁隆平生平经历、杂交水稻研发的重要节点和荣誉功勋,包括他多次来到天津指导小站稻发展的题字、照片,以及在他的关心下小站稻天隆优619从品种创新、种源生产、标准化种植到收储加工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的成绩等。展览中他心系天津小站稻产业发展的情缘故事,成为挖掘小站稻品种价值、文化价值,力促打造小站稻高端品牌的有力支撑。从而以小站稻振兴促产业兴旺,以产业兴旺促乡村振兴。

  “隆平小站香文化馆”由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天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以农业科技+互联网为特色的市级备案的天隆众创空间共同打造。本馆也将成为在孵企业的线下展示交流中心、信息共享中心、宣传推广中心、用户体验中心,以此为新平台,对接农业领军企业,通过技术合作、活动交流、电子商务、商务直播等方面推进众创空间专业化和产业发展。

  在致辞中天津天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东丽博士表示:“‘知识、汗水、灵感、机遇’是袁隆平院士曾分享给我们的成功秘诀。 做为袁老的学生,我们不仅要谨记袁隆平院士这八字秘诀,更通过文化馆的揭牌来弘扬和传承袁老的创新精神,同时立足岗位要让小站稻更香甜,为打造天津小站稻全产业链出力献策,也为我国优质杂交粳稻发展作出贡献。”

  之后,与会者一并参观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水稻科技展厅,更品尝到了2021年收获的天隆优619新米及紫香糯津特6,大家纷纷赞不绝口。天隆优619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三届荣获农业农村部主办的“优质稻食味品质鉴评金奖”的粳稻品种,也是首批天津小站稻优质品种,其米饭弹润香甜、入口软糯、回味绵长。

  据天隆众创空间总经理崔晓乐介绍,通过开馆及主题展的举办,以文化人,激发和鼓舞更多人医袁老为榜样,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创业精神;以文化物,化成未来举办的各类创新创业主题活动、营造更浓的创新创业氛围;以文载道,载科技创新发展之道、培育出更多经济增长新动能,形成聚焦于农业科技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专业化、特色服务平台。天隆众创空间通过专业化发展新举措必将助力天津小站稻产业振兴和区域高质量发展。(来源:滨海新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