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叫林茂, 1985年出生,2007年参加工作,201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在是北辰区双口镇上河头村河头学校的一名乡村教师。

  树人以德,用爱心诠释师德

  静心坚守、扎根乡村,践行为人师之职责。2007年,大学毕业后我便远离家乡,踏上了乡村教育之路。由于在工作上取得了一些小小的成绩,校领导准备让我负责教务工作,可以不再带班,但我舍不得我的学生,更热爱我的三尺讲台。现在我依然坚持带一个年级的思政课,并兼任班主任、兼职教研员,以及学校的教科研工作、青年教师发展工作。虽然身兼数岗让我每天工作到很晚才能休息,但是我热爱我的工作,热爱我的学生们,工作上的忙碌让我乐此不疲。

  选择艰苦、享受孤独,锤炼为人师之心境。2007年年底我离开条件较好的教师集体宿舍,住进了学校旁久无人住的小屋。朋友很不解地问我,“林茂为什么有楼房不住而住破旧的平房?”其实,我选择艰苦、孤独,是为了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去学习、去备课、提高自己专业技能、能够更好地走近孩子们。

  我喜欢每天清晨,自己给自己讲课,练习教学基本功。院子里的每一棵小草、每一根树枝、每一块砖头仿佛都是我的学生;我喜欢在寂静深夜,读书、写随笔,周围花花草草的陪伴,让我并不感觉到孤独。那段时间,我阅读了数百本教育书籍,写了几十万字的教学反思和随笔。让我对“精心教书、潜心育人”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文字传情、滋润心灵。我平时特别喜欢和学生交流,我发现师生沟通之中有两个弊病:一是老师的时间有限,不可能顾及每个学生;二是学生不好意思向老师当面敞开心扉。为了走进更多孩子的内心世界,我采取文字沟通的方法:每一位同学每周写一篇周记,我会认真地去回复每一篇文字。我觉得回复比学生写的文字还多,是对他们最好的鼓励。凭着无数个寂静的夜晚、30多万的心灵文字架起了我和孩子们心灵沟通的桥梁,孩子们在这学会了成长、学会了做人、学会了感恩……

  立教以钻,用创新诠释价值

  挖掘潜能,让每一个孩子自信。有一点是我始终要坚持的,那就是每个学生对于我来说都是唯一的,要尽可能挖掘每个孩子的潜能。针对班上的农村孩子,我发现他们普遍存在一个问题:不自信、不敢上台讲话。为了鼓励他们,我们进行了师生约定,大家一起进行演讲,当孩子们在演讲时,我为他们录像,记录一开始的水平,通过反复的练习,让孩子们再观看自己以前的演讲,感受进步的喜悦。现在孩子们都能够脱稿、大方的演讲了,我要让班级里的每个孩子都找到属于自己的自信,小劳模、小诗人、小作家、财务能手、小美术家等在班上不断涌现。

  智慧施爱,让每一个孩子幸福。在我的电脑里有一个“幸福家园”文件夹,包含了以四十个学生命名的子文件夹,每一个学生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都被囊括其中。我定期会查看文件夹,如果哪位同学的资料少,这就提醒我要和该位同学多沟通。经常查看“幸福家园”文件夹就可以让我避免施爱、交流的不均衡性。另外,这些信息可以做“成人成才”研究,对比初中、高中、大学、工作的表现,研究出更加适合学生未来发展的教育。

  有一次,毕业两年的魏同学给我发了条消息:“林老师,您还有我在国旗下的演讲稿《行百里者半九十》吗?”在1分钟不到的时间里我就把他2年前的演讲稿通过网络发回去,我能感觉到他当时惊讶的样子。

  在建党百年之际,我将继续用奋斗践行自己对于改善乡村教育的中国梦,以坚韧的耕牛精神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扎根乡村教育事业,用爱心与智慧照亮乡村孩子的未来!(来源:网信北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