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市摄影协会部分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一行20余人慕名来到天津市宁河区东棘坨镇毛毛匠庄村踏青采风。活动让摄影家们见证了东棘坨镇人居环境攻坚战整治成果,河道坑塘有效治理以及农耕文化得到传承。记录下了党的惠农政策、乡村巨变、农村新风新貌,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步入毛毛匠村,街道宽敞明亮,两侧绿树成阴,鲜花灿烂,处处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俗话说,南有苏州园林,北有圆明园,现如今,毛毛匠村也有美景如画三大苑“杏苑、桃苑、荷苑”。整改之前的杏苑堆放各种杂物,垃圾遍地。桃苑也是一片淤泥池塘,臭味熏天。荷苑更蚊蝇满天飞的垃圾池塘,整个村落的生活环境恶劣至极。经村两委班子制定整改方案,所有干部下户走访协调,用一颗诚心打动了乡亲,各家主动拆除违建,积极配合村党支部工作,才有了今天的毛毛匠村巨变。

  穿过村庄后,一行人来到了田间地头,正赶上水稻插秧,稻田地里人头攒动、机械轰鸣,稻农正抓住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忙着插秧,为了保障水稻插秧的进度和效率,承包户采取了机械插秧和人工插秧相结合的方式,摄影家们纷纷拿起相机记录下这个农忙的时刻。

  采风活动不但让摄影家们看到了新乡村村居生活幸福安康的美景,也看到了乡镇领导和基层年轻干部亲民众、努力工作、务实干事的身影,更看到镇、村面貌蜕变、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农业现代化等方面取得的喜人成果。摄影家们表示用镜头记录下这些成果的同时,还要深入挖掘采访非物质文化遗产、家风家训、中华传统乡风文明的弘扬,把好经验宣传出去,推广开来,为建设美丽乡村工作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