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开好局

  企业过年持续生产,应急局干部帮扶不断。今年春节期间,北辰区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心系职责,始终保持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状态,全力做好安全防范和应急保障工作,为全区“十四五”开好局和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锁定平安目标,全面安排部署

  节后一上班,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接连走访了津钢氧气厂、新午星机电、信誉商厦等多处点位,在给企业负责人和值班人员道一声新春问候的同时,也开始了紧锣密鼓地安全检查指导。车间是否进行风险辨识、岗位是否设置应急措施、商厦安全通道是否畅通,从外到里、从远到近,不落一点逐项进行隐患排查。

  春节期间,区安委办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2021年春节假日期间应急保障工作的通知》,从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做好情况报告等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进一步健全完善与有关部门视频会商和协调沟通机制,会同消防救援北辰支队、公安北辰分局指挥中心强化信息报送制度。

  不仅如此,区应急管理局还成立专项督导检查组,“春节期间我们每天派出至少4组检查人员,着力加强对‘连续生产经营、不放心、风险隐患多’的企业、门店等落实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消防设备设施完好、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等情况的检查指导,严防重大事故发生。”区应急局安全监管科科长赵晓伟说。

  开展专项集中整治,加大燃售禁令宣传

  今年春节,“仙女棒”“电子烟火”等冷烟花悄然兴起,备受热捧。国家应急管理部明令将冷光烟花纳入烟花爆竹管理后,区应急局快速反应,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打击涉及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生产运输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题会议精神,持续对辖区内“冷烟花”生产、经营、存储、运输情况进行安全检查。

  截至目前,全区共出动37个检查组,356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75家,对发现问题的4家企业进行现场指导改正。通过印制宣传单、张贴海报,统筹新媒体发布等形式,进一步宣传“冷烟花”和“钢丝棉烟花”造成的安全事故,引导市民不要购买,不要燃放,营造安全氛围。

  区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志勇表示,为确保全年工作起好步,区应急局重点围绕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升自然灾害防范能力、优化应急管理指挥体系、健全应急管理联动机制、强化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和狠抓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等六个方面开展工作。做到工作有位、破解有方、常抓有恒、创新有道,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稳定的安全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来源:网信北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