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北辰教育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法治引领教育改革发展,以强化制度建设为基础,以依法行政和执法监督为保障,推动教育系统法治能力与法治意识的提高,努力构建政府依法行政、学校依法办学、教师依法执教、社会依法支持和参与教育治理的新格局,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法治宣传常态化

  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

  法治宣传是一项长期的连续性的工作,突出重点,把握时间节点,充分利用每年的安全生产宣传月、“6.5”世界环境日、“6.26”禁毒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反恐怖主义法》宣传教育活动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教师带领学生到社区、广场等场所开展法治宣传。对不同群体采取不同的宣传方式,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群众需要什么宣传什么”的形式开展普法教育,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摆放展板150余块,展出条幅70余幅,并通过微信平台转发普法宣传活动情况和照片,扩大宣传范围,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据了解,区教育局每年至少开展两次相关法律法规的知识讲座,组织一次大型的法治宣传活动。

  抓好学校的普法宣传

  区教育系统在62所中小学配齐法治副校长,法治副校长覆盖率达到100%,加强对校长和教师的法治教育,在教师入职培训和专业发展培训中明确了法治教育的内容和学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进学校”系列教育活动,在各中小学通过校园法治晨会、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形式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打造了一批以法治文化为特色的依法治校示范学校。

  加强疫情期间的普法宣传

  全区62所中小学、18所国办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体育中学、中学基地、小学基地4所局直单位,紧密结合疫情防治的实际需要和相关要求,充分发挥新媒体普法矩阵作用,分层分类抓好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与法治宣传相结合,通过以案说法、动漫视频等形式,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引导广大师生和家长科学认识、理性应对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营造依法防控良好氛围。各学校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制作和推送普法图文、视频、动漫,更多地开展线上线下、连续及时的普法宣传。充分动员各方力量,相互促进,切实推进疫情防控法律“进学校”,营造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疫情防控法律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