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宜兴埠镇所属10个村率先圆满完成村党组织和村委会换届,是全区整建制完成村“两委”换届的第一个镇。

  在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宣传画贴起来了、红地毯铺起来了、红气球挂起来了,换届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烈隆重的选举氛围。虽然天空下着蒙蒙细雨,但丝毫不影响村民的投票热情,村民们一大早就扶老携幼来到选举现场进行投票,以实际行动表达对换届工作的支持。

  10个村参选率达到95.1%,共选举产生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60人,全部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其中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一肩挑”占40%,意向人选全部高票当选。“一肩挑”平均年龄41周岁,学历均为大专以上,女性占40%。“两委”交叉比例达67%,“两委”平均年龄42周岁,比上一届降低3岁,“两委”中35周岁以下占30%,实现每个村至少有1名;大专以上学历占72%,比上一届提高10%;村委会成员中女性占42%,党员占100%。“两委”班子结构更加优化,整体功能明显提升,为推动乡村振兴、强化基层治理、夯实基层基础提供强有力保障。

  包镇区领导全程指导,镇党委书记亲自上手,镇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组织镇村干部深入10个村全覆盖开展走访摸排,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村情选情、换届人选、矛盾问题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聚焦“七上八下”政策、“两委”高交叉等要求,镇党委结合走访摸排情况,反复研究、反复酝酿。

  通过红马甲、条幅标语和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铺天盖地宣传换届政策纪律要求,做到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开展“走下去和请上来”分类开展谈心谈话,通过对现任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老干部、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参选人员“六必谈”,对主动让贤的村干部、不符合条件的村干部、有蓄意干扰苗头的人员“三个重点谈”,切实把广大群众的共识统一到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对“一肩挑”人选广泛听取意见,综合分析研判村班子情况。聚焦推行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一肩挑”,持续深化“孵化”培养、“365”工作法,开展“七个争做”系列活动,即拜师从教、争做小学生,进班带队、争做课代表,串门结对、争做好朋友,问政取经、争做参谋长,扶危助困、争做暖心人,走访一线、争做领头雁,接待信访、争做知情人,让党务工作者在一线经风雨、长才干,经过综合比较研判,4名党务工作者脱颖而出,成为“一肩挑”人选。

  针对村民分散居住的现状,镇党委派出换届工作组、村“两委”班子、村经济组织、村民小组4支力量联村联户,逐户逐人做好选民登记,告知时间安排和投票方式,调动参加投票选举的积极性,广泛发动村民到现场投票,有效保证参选率。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各村主会场设立隔离室,提供口罩、手消、纸巾等防疫物资。(来源:北辰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