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北辰区双青新家园荣翔园居民董秋石将写着“爱心化作及时雨,关爱相依似亲人”的锦旗送到居委会,感谢社区工作人员对她家的帮助。

  居家生活添保障

  “人上了年纪,记性也差了,烧水时经常忘记关火。现在有了这个烟感报警器,我放心多了!”昨天,荣翔园社区居民董秋石夫妇为社区送来锦旗,感谢社区为她家免费安装了烟感报警器。今年72岁的董秋石几年前搬到荣翔园居住,由于视力不佳,她独自在家时行动很不方便。董秋石告诉记者,她的老伴儿需要外出买菜办事,自己在家时有好几次烧水都忘记关火,特别危险。最近,该社区主动联系消防部门,为董秋石家安装了烟感报警器,并详细讲解了烟感报警器的使用方法,避免老人在家中烧水时出现意外。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荣翔园社区有居民3000余人,60岁以上老年人有600余人,其中不乏残疾、独居和高龄老人。为了更好地保障老人的居家生活,社区近日为十余户有需要的老年人家庭都免费安装了烟感报警器。“各家的烟感报警器都连接着居委会的电话,一旦发生险情,就会自动向居委会报警。”荣翔园社区党支部书记赵成金说。

  高效服务暖人心

  71岁的朴元泽是吉林人,几年前跟随在北京工作的女儿搬到北京居住。后来,他和老伴儿又搬到了双青新家园荣馨园社区。朴元泽告诉记者,他刚刚搬到荣馨园后,由于环境陌生和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各种便民功能,遇到了购水、购电、购气不方便的难题。当他来到社区居委会咨询时,社区工作人员热情地帮助他解决了难题。“我每次遇到难题都来居委会,他们从来不嫌我烦,还特别热情、特别有耐心。”朴元泽说。

  昨天,朴元泽发现自己的手机在两天内被扣了300余元的费用,就着急地拿着手机找到居委会求助。“您别急,我帮您看看。”居委会的“95后”工作人员曹帅拿起老人的手机,仔细寻找扣费的原因。曹帅发现,朴大爷手机的Wifi连接功能被关闭了,在家仍一直用流量上网,才导致产生了较高的流量费。曹帅马上帮老人联系了通讯公司的客服,告诉朴大爷:“他们会调查一下,48小时内给您回复。”朴大爷高兴地说,在这个社区,感觉特别温暖。

  志愿服务帮大忙

  去年年末,盛康园居民李文芳被诊断为乳腺癌。在亲人和朋友的鼓励下,她顺利完成了手术,但是术后的护理却成了难题。李文芳的老伴儿已去世,儿子、儿媳工作都很忙,还要照顾年幼的孩子。正当他们为此事愁眉不展时,65岁的邻居宋桂荣主动伸出援手,搬进了李文芳的家,全天24小时悉心照顾手术后的李文芳,并坚持了半个多月。在宋桂荣的照顾和陪伴下,李文芳的身体恢复得很好,心情也开朗了很多。李文芳的儿子说,感恩能遇到这么善良热心的宋姨,感恩邻里间的温暖与关爱。面对李文芳一家的感谢,宋桂荣说:“这没什么,我是党员志愿者,邻里之间就得相互照顾。”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盛康园社区是全市入住率最高的公租房社区,独居老人占居民人口的16.2%。近日,盛康园社区制定了“两线一网一共建”工作法,鼓励党员积极参与独居老人帮扶工作,带领更多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为独居老人的晚年生活护航。“这个寒冬,我们感到很温暖。”采访时,这里的不少老年居民都这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