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新中国迈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迎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时点。这一年,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北辰区委网信办联合北辰区档案馆继推出《这是我的村》系列专栏后,又制作《社区是我家》姊妹专栏系列,全面展现北辰经济社会发展新面貌、新气象、新成就,展现北辰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赶紧和小编一起看看本期内容吧。

新华里社区新华里社区

  新华里社区位于果园新村街西南部,东与果园里居委会相望,南至龙门东道,西至津京公路,北与旭日里居委会相邻,社区办公用房在新华里社区院内增一号楼旁平房。辖区内有新华里小区和红郡雅苑小区,共24栋楼,63个楼门,居民2949户,7000余人。社区工作人员共18人,其中书记兼主任1人,副书记1人,副主任2人,社工8人,残疾人专职1人,劳动保障协管员1人,退伍军人5人。

  新华里社区,创新工作招法,以“1+5+N”工作法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新华力量”。

  社区党委坚持以居民自治为抓手,推行“党支部、居委会、楼门长、志愿者”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实现了旧楼区管理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依托社区党组织链条,落实党委书记负责社区、支部书记负责苑区、支部委员负责片区、党小组长负责楼栋、党员负责家庭的“五级负责”制,实行岗位权责阶梯式管理。在每个楼栋配备由网格员、党小组长、联系社区党员、楼栋长和志愿者共计5人组成的管理小组,定人、定岗、定责,电话公开,24小时履职,使社区管理无盲点,社区服务无空档。社区党委以打造共建共享文明社区为目标,以党建网格畅通社会治理“毛细血管”,精细化管理和治理能力水平稳步提升,先后成立生活“热心帮”、邻里“和事佬”、家园“美容师”、治安“红袖章”、健康“白天使”、文明“督导员”、文艺宣传队等7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志愿服务团队,广泛开展“让党旗高高飘扬”主题实践活动,将志愿服务延伸到网格,各项活动落实在网格,广大志愿者们持针引线,缝出“事有人管、难有人帮、苦有人问、喜有人贺”和谐社区氛围。

  防疫期间,社区党委带领全体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迎难而上,创建瞭望哨、巡防哨、防疫哨;创新采用“抗疫作战图”工作法,详细掌握排查户数、返津人员数、居家观察居民人数;组建了“线上菜市场”;为需要帮助人群、空巢老人和残疾人制定“三色”台账,开展一对一帮扶;组建“红色防疫宣传队”,创新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借鉴的“新华”防疫经验。

  新华里社区先后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基层党组织、天津市五星社区、天津市文明社区、天津市美丽社区、天津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先进组织、区“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区廉政示范社区等。(来源:网信北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