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受邀在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开展防范知识宣讲活动,180余名本科生参加本次活动。

  经侦总队法制支队民警以“非法集资犯罪的认定及处置”为主题,阐述了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相关问题,并引述《刑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及司法解释,详细讲解了“非法集资”“校园贷”“套路贷”、传销等行为对应的罪名及其概念、基本特征、构成要件、社会危害、法律后果等。

  最后,结合工作实践和真实案例深入剖析了不法分子的洗脑套路和犯罪手段,普及了识骗、防骗知识及应对方法,同时播放了由经侦总队原创的《经堂木》系列防范宣传短视频,以案说法,警示学生,拒绝诱惑,躲避陷阱,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现场学生思维活跃,不时提出个人关注的与经济犯罪相关的热点话题,民警结合实际认真解答,并叮嘱在座同学,勿忘初心、勤思善学,强化规则意识,选好发展方向,做有利于社会的人。

  民警深入浅出、贴近实际的讲解,以及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在学生中产生共鸣,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