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线下实地技术服务,到线上集中“答疑解惑”……为保障企业复工无火险、经营无隐患,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借助消防公益联盟平台组建了一支“硬核”的消防专家团队,助力津城打赢疫情防控“复工”战。

  线下实地服务 靶向防控

  “复工很重要,但安全更要保障!”位于和平区南京路“商圈”的一个超高层建筑,集大型综合购物、酒店、写字楼于一体,它的“复工”让相关负责人不得不多考虑一步,“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大楼只保留一个通向室外的安全出口,其余出口都需要锁闭,这无疑增加了潜在的消防安全隐患。”

  知悉企业困难后,天津消防公益联盟专家技术团队立即到场勘察,并根据大楼内部日均客流量和疫情防控安排,第一时间提出了解决方案:在需要锁闭的安全出口加装电磁条,连接大楼消防控制室;通过大楼广播系统常态化宣传电子门禁开启条件和疏散逃生注意事项……随后一周,方案落实到位,企业复工面临的消防安全问题也迎刃而解。

  天津消防公益联盟专家技术团队是疫情防控期间,市消防救援总队抽调精干力量,借助消防公益联盟平台专门组建的,旨在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消防难题。团队成员中有主持参与过天津市地标建筑消防审核的高级工程师,有具有十几年一线监督检查经验的行业精英,也有长期致力于消防安全领域研究实践的资深学者……堪称“史上最硬核”的消防专家团队。

  据统计,自2月份以来,这支“硬核”的消防专家团队累计深入企业单位310家次,帮助解决消防技术难题592件。

  线上答疑解惑 智慧护航

  在复工复产期间,考虑到疫情传播风险,专家技术团队在传统“线下指导”的基础上,全面打开“线上对话”渠道……

  最近一段时间,“云宣讲”是东丽区消防救援支队的杨晨和周业源“忙活儿”的事。从火灾案例分析到日常消防工作如何全面开展,再到常见火灾隐患问题如何防范……“一对一”“点对点”为企业答疑解惑。疫情防控期间,该支队启动了“智慧消防”系统,利用物联网远程监控平台,对企业进行实时监测,确保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

  采访中,市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处副处长周靖轩告诉记者,团队专家除了为企业解决问题外,还将企业反映较多且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做了归集,准备下一步集中向复工企业做技术培训,争取用更短的时间、更高的质量、更具针对性地为企业做好消防服务工作。(张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