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部署,推介我市知识产权创新创业成果促进专利项目转化实施,12月27日,由市知识产权局、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市教委、市科技局、市科协、市工信委、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工商联等十一个部门共同发起,天津市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组委会主办,天津市发明协会承办,天津大学和中知厚德知识产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2019年天津市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优秀项目推介会”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北洋道逸夫楼科学图书馆举行。

  市知识产权局二级巡视员、副局长蓝兆琪,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为一等奖获奖项目颁奖并致辞。蓝兆琪在致辞中首先向今年获奖的知识产权创新创业项目表示祝贺,对全市各部门、单位对知识产权双创的支持表示感谢。下一步全市将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以全国首部知识产权综合性法规《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实施为契机,利用全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建立,将知识产权工作与产业升级融合发展, 推进运营服务体系建设, 全力打造全国知识产权严格保护的最优城市,推进全市知识产权双创蓬勃发展。雷鸣在致辞中感谢各部门举办的大赛为天大学子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实践机会。学校将进一步深化与政府、与企业的合作,不断完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依托好天津市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这个平台,不断将高校创新能力转化成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能力,助力地方区域发展。

  布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阎方超代表创新创业者发言,中知厚德知识产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毓昭代表投融资机构以及到场企业致辞。2019年的大赛经过专家评审,起重机系统的智能轨迹规划、自动控制及其应用等60个项目获得一、二、三等奖,74个项目获得优秀奖。大赛建立了网上专利展示转化交易平台,社会各界可以从天津知识产权网官网对优秀专利项目的详细内容进行浏览,并直接与项目人联系洽谈。线上平台将不断深化丰富项目内容,线下打造大赛优秀项目的全方位转化展示服务。

  展示会上,商用车辅助驾驶与预警系统等五个优秀项目进行了路演展示,近百优秀专利项目以展位为模式,以专利产品(样品)、演讲PPT以及相关宣传展板的形式进行展示推介。全市大赛发起单位成员、各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投融资机构、众创空间、重点企业,共200余人参加推介会。推介会期间,中知厚德知识产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市金融投资商会、福星商标以及相关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部门就共同打造全市知识产权双创服务体系进行交流服务。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利用知识产权精准推进创新创业工作,创造良好营商环境,连续四年举办“天津市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开展了大学生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东丽区、河北区、河西区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等特色赛,每年全市共近千个项目参加,遴选出百余项市场性强、商业前景好的项目入围总赛,10个优秀项目获得天津市专利创业奖。我市通过大赛的开展基本构建了“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以知识产权服务为纽带,促进创新创业者与政产学研资结合,营造全民创新创业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知识产权双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经济发展“知识产权”新引擎。下一步全市将继续深化落实津八条,树立企业家老大的理念,促进平台、机构、资本、制造业和服务业等要素融合发展,推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与实体经济相互融合、相互支撑,不断增强自主知识产权项目落地转化。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将推出更多更高水平、紧贴市场的优秀项目,打造高价值专利,提升自主知识产权拥有量,为建设创新发展的现代化天津而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