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北辰区积极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的政治责任,倾注全力助推帮扶地区脱贫攻坚事业,西藏丁青、河北兴隆、甘肃正宁相继实现脱贫摘帽。

  2019年,北辰区继续深化扶贫工作,将甘肃省华池县作为用力重点,积极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探索“互联网+公益”网络扶贫工作新路径,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掀起全区行动、全民参与扶贫协作、助力脱贫攻坚的热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北辰区对口帮扶的甘肃省华池县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境内梁峁相间,沟壑纵横,是国家级贫困县和全省18个干旱困难县之一。同时,这里也是一片红色的土地。1934年,革命先辈在这里创建了中国西北第一个红色政权——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华池人民淳朴、善良、模范支前,为中国革命的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严酷的自然环境,制约了经济发展,成为华池人民迈向幸福生活的绊脚石。

  为进一步发挥社会力量在脱贫攻坚事业中的巨大作用,今年7月,由区委统战部、区委网信办、区合作交流办、区融媒体中心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围绕解决甘肃华池“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赴华池县实地调研,在华池县各部门各乡镇的协作下,拍摄公益视频,先后制作了“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等5个网络公益扶贫助困系列项目。

  北辰区始终坚持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现实困难和实际需求出发,想办法、出实招,力求精准扶贫、见到实效。针对华池县农村居住在危房危窑的五保户,特别是那些缺乏劳动能力和经济来源,在国家补助的基础上仍然无法完成危房改造的特殊人群,围绕解决他们“住有所居”问题,策划制作了“圆一个安居梦”网络公益扶贫项目,计划筹资20万元为10户特别困难五保户改善居住环境。同时,还围绕解决该县乡镇卫生院医疗资源缺乏,救护设施老旧问题,确保“病有所医”,策划制作了“圆一个健康梦”网络公益扶贫项目,计划筹资30万元为元城镇卫生院捐助一辆救护车;围绕解决华池一中贫困学子生活困难问题,确保“学有所教”,策划制作了“圆一个读书梦”网络公益扶贫项目,计划筹资9万元为15名学子顺利完成学业,搭建起通过学习改变命运的成材之路。

  为持续巩固扶贫效果,帮助华池人民实现从单纯输血到循环造血的转变,北辰区针对华池县贫困山村的农民致富渠道单一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与当地干部群众沟通交流,同他们一起想办法出思路,征询群众意见,寻求致富共识,确保“劳有所得”,因地制宜策划了“圆梦的蜂箱”和“千亩同心林”两个网络公益扶贫项目,分别计划筹资15万元和26万元帮助元城镇吕沟咀村铺就全村整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造血”之路。

  8月初,北辰区5个网络公益扶贫项目,通过由区慈善协会发起、市慈善协会认领的方式,在某公益平台成功发起了公开募捐活动,各网络媒体及时跟进报道,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热心网友积极参与并在微信朋友圈转发,迅速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形成了点滴爱心汇成江河的气势,掀起全区行动、全民参与扶贫协作、助力脱贫攻坚的热潮。

  与此同时,在天津市委网信办、市委教育工委、团市委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北辰区紧密结合“携手网络新时代 争做津门好网民”天津市首届大学生网络公益歌曲大赛,精心策划,认真组织,通过将网络公益与歌曲比赛有机融合,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为网络公益而歌,为精准扶贫助力,得到了全市22所高校积极响应,万余名大学生积极参与,相关网络公益话题阅读量突破395.4万次,在全市高校大学生中营造了弘扬网络公益,助力脱贫攻坚,争做津门好网民的浓厚氛围。

  在这次发挥社会力量助力华池县脱贫攻坚的网络公益扶贫活动中,累计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热心网友捐资1.3万笔,募集扶贫资金100.9万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特别是在10月份举办的天津市首届大学生网络公益歌曲大赛的总决赛现场,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广大师生的共同见证下,北辰区将全部募集资金转交到华池县扶贫干部代表手中,所有资金将直接用于推动实施5个网络公益扶贫项目,助力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事业,携手华池县困难群众一起奔小康。

  活动得到了新华网、小康网、新浪天津、澎湃新闻等新媒体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有力传播了向上向善的公益正能量,在全社会营造了人人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来源:天津市北辰区委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