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9日下午,用阅读点亮城市的夜空——“延时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岸望塔书斋成功举办,自此,河西区在本市首创的延时阅读服务将在全区展开,望塔书斋、梅江文体中心书斋等各西岸书斋,每日8:30-21:00免费开放,为广大居民提供便利舒适的阅读环境,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满足社区群众一公里阅读及夜间阅读需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倡导全民阅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部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民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书香天津。河西区以“书香西岸 文化河西”为主题,以建设书香四溢、人文浓郁、有品位、高品质的城区为目的,紧紧围绕居民和读者的需求出发,把健全和完善全民阅读的服务体系作为工作重心,不断探索创新,积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在想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做到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自2017年起积极推进西岸书斋建设,在全区打造立足河西、面向社会,延时开放、自助服务,专业管理、志愿参与的高品位的城市阅读服务载体。全区已建成新梅江文体中心西岸书斋、西岸望塔书斋、挂甲寺西岸书斋、天塔街西岸书斋、西岸书斋中信银行店、越秀路街西岸书斋等10家西岸书斋,并实现了统一标识,统一标准,统一服务的三个统一标准。

  源远流长的国学经典,是华夏大地经久不衰的文化瑰宝。活动开场,国学经典的小传承人们,带来了精彩《弟子规》表演惊艳全场。

  河西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宋杨为活动致辞,宋局表示,西岸书斋延时阅读活动是西岸图书节品牌活动的特色和亮点,致力于推动全民阅读工程,巩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为城市文化发展建设增添新活力。西岸书斋为群众免费提供优质的阅读环境,特别是夜间延时阅读引领阅读生活新方式,为就近阅读或者学习和思考的群众提供方便,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在河西的大街小巷形成书香气息。

  现场节目精彩纷呈,一首诗朗诵《相信未来》,深切的表达了用读书点亮希望的美好愿景!

  舞蹈表演《水墨》,舞者以动人的舞姿呈现出了“神情动态”与“笔墨意韵”的高度统一,以舞蹈展现了水墨的神韵之美!

  与会领导走上舞台,共同为“延时阅读”活动正式启动!  知识的光芒向西岸的夜空汇聚,西岸书斋用阅读点亮世界,用文字芬芳灵魂,由此刻向未来致意!

  西岸书斋“延时阅读”启动仪式圆满落幕。书斋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也是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的主要文化服务中心,它在保存优秀的传统文化、引领文明潮流、开展终身教育等方面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未来,西岸将通过延时阅读服务在静谧的夜色中悄然“点灯” ,照亮一座阅读不夜城,为读书留一盏灯,用文化温暖整座城市。(来源:天津市河西区文化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