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高校师生防范经济犯罪的意识和能力,树立感恩、诚信、健康的价值观和消费观,11月20日上午,应天津音乐学院邀请,经侦总队派员参加天津音乐学院金融安全月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并就金融领域经济犯罪的防范知识以及校园安全防范常识开展普法讲座,3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经侦总队授课民警首先对金融领域经济犯罪进行了总体介绍,针对在校学生容易涉及或遭受侵害的非法集资、传销、校园贷等犯罪形式和手段进行了详细阐述,结合PPT展示以及天津经侦“经堂木”系列防范视频,对几类经济犯罪的典型案例进行了重点剖析。随后,主讲人运用大量贴近生活的案例,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对校园安全经典案例进行了解读,并向同学们传授应对手段和方法。在现场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热情互动,总队民警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增强了学生们的参与度,拉近了与学生间的距离。

  最后,经侦总队民警向师生代表征集了对于防范经济犯罪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一名大一新生表示,对这样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精彩纷呈的法律知识讲座很有兴趣,以前听说过类似案例,觉得离自己很遥远,但通过这次讲座,为自己和同学们普及了法律知识,解开了很多困惑,今后一定要提高防范经济犯罪意识,谨慎走好学习、生活、择业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