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村党群服务中心焕然一新官场村党群服务中心焕然一新

  在于桥水库北岸,有一个美丽的村庄──蓟州区出头岭镇官场村。

  昨天上午11点,记者沿着平坦、宽阔的水泥路进入村里,只见一棵棵行道树,绿树成荫;一片片草花争奇斗艳;一排排民居白墙灰瓦,整齐排列着,让人感觉仿佛来到了江南水乡……

  “我们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改变,目前正在建一个村民休闲活动广场,咱们去现场看看吧!”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志聪说。

  记者跟随张志聪来到施工现场,只见30多名村民头戴草帽、顶着烈日在广场上铺砖,汗水在他们的脸上流淌着。

  “这么热的天,很辛苦吧?”记者问一名姓李的村民。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惠及我们每一个村民,我们流点汗根本不算什么。”这名村民擦了一把脸上的汗水笑着说。

  记者看到,广场上红色的地砖已铺就了一大半,吸引了很多村民前来观看,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张志聪告诉记者,这个地方原来是一块闲置地,长期堆积着建筑垃圾,环境不佳,村民们有意见。为改善村容村貌,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市、区、镇的大力支持下,清运走了建筑垃圾,兴建活动广场,下周就将完工,在上面再安装健身器材。

  在广场前面,多名村民在一个3米深的水塘里忙碌着。走近一看,村民们在水塘的四周,用水泥修筑护坡,水塘底部铺设了新土,种植了荷花。

  村民张贺春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一个废弃的坑塘,水少,周边还有一些杂草,影响村容村貌。今年春天开始,村里进行改造提升,建成一个观赏性水塘。另外,还配套建了一个露天舞台,村民们可高兴了。

  在新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周边,村民们在种树,一棵棵2米多高的白蜡枝繁叶茂,跟先期种的石榴、玉兰树构成了一道绿色风景线。

  “党群服务中心里有老人日间活动中心、医务室、旅游接待中心等,植树绿化就是让村民们更多地享受优质服务。”张志聪说。

  随后,记者走进村民李洪江的家,门口两侧有绿色小花园,非常精致美观。

  李洪江说:“这里原来是邻居家的一个猪圈,特别脏,夏天我根本不敢开窗户。今年春天开始,村委会做通邻居工作,猪圈终于拆除了,变成了小花园,全家人和周边邻居们特别开心。我们的村庄正在变成美丽江南。”

  据出头岭镇党委书记张超介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官场村跟全镇其他村一样,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改变。村庄配备垃圾清扫车、安排专门保洁员,垃圾日产日清;全部消除旱厕,改成水冲式厕所;河湖清淤,蓄水护坡,村庄道路进行硬化、亮化,农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在官场村公路北侧,有一个灰墙灰瓦的建筑群──张家大院,目前已翻建完毕。“这是天津市二级文物保护单位,正在进行规划设计,进行旅游开发。官场村人居环境整治,除了美化环境外,区、镇还帮助该村进行旅游开发,让村庄更美,让村民更富。”张超说。(陈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