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嘉年华活动现场 资料图片低碳嘉年华活动现场 资料图片

  一声起跑令响起,身着环保志愿者外套的跑步达人们瞬间出发。然而和一般的跑步运动有所不同,现场每位参与者手上都拎着一个垃圾袋,起跑后,“运动员” 们也不急于冲往终点,而是边跑边弯腰拾起路边的烟头、纸屑等垃圾,装入手中的垃圾袋。原来,这是滨海新区低碳日主题宣传活动之一——“顺手捡跑”。昨日, 滨海新区举行低碳日主题宣传活动,今年低碳日主题为“低碳生活,保卫蓝天”。区生态环境局和区发展改革委分别举行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让“低碳”概念 深入千家万户,将“低碳生活”打造成时尚新潮流,助力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6月17日至21日,是一年一度的全国节能宣传周。2019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为“绿色发展,节能先行”。昨日,区生态环境局联合生态城环境局、生态 城社会局,面向公众开展低碳日主题嘉年华活动,举办了“环保问答”“垃圾分类游戏”“以物换物集市”“顺手捡跑”等互动性强、涉及面广的互动活动。上午 10点,随着人流不断汇聚生态城盐田广场,一个个与低碳环保相关的“摊位”陆续“开张”。据区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新区低碳日主题宣传活动的 一大亮点便是将知识科普与生活实践融为一体,集结为“低碳”嘉年华。嘉年华活动现场汇聚二手集市、低碳知识问答、低碳志愿站等互动环节,从生活方式到知识 普及,居民在其中可感受到一站式的低碳生活体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活动宣传内容均通过H5页面在手机平台传播,告别纸质环保宣传单、一次性宣传品等 不利于节约资源的宣传方式,真正践行低碳生活、绿色环保。

  在众多嘉年华活动中,垃圾分类游戏最受居民欢迎。四种不同颜色的巨型垃圾箱分别标注“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字样。游戏参与者可将印有不同垃圾图片的拼图板放入正确的垃圾箱中,完成拼图后便完成一组生活垃圾常用分类图谱。

  风靡全球的环保运动“顺手捡跑”也来到此次嘉年华活动,社区居民在慢跑过程中,通过弓步或蹲起的方式随手捡拾路边的垃圾,既锻炼身体,又助力环境保护。所有人通过终点后,捡起最多垃圾的选手获胜,可获得低碳环保纪念品一份。

  此外,由区发展改革委主办、泰达低碳中心承办的大港二中废旧物品改造大赛也如期举行,同学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废旧物品DIY比赛。据了解,大港二中还成立了环保创意工作坊,为学生在课余时间提供了学习节能环保知识、增强动手能力的机会。(陈西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