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中国:活力天津走向世界”外交部省市全球推介活动冷餐会以“共享盛宴 津菜精彩”为主题。各具特色的津菜以小巧精致的形态呈现在嘉宾面前。这种小而美的呈现,让大家见识了舌尖上的天津有多讲究。

  按照牙签式、小口化,不能带骨、带刺,不能撒汤,不能掉渣,要体现出天津饮食的特色要求,天津市烹饪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孔令涛介绍,冷餐会的饮品和酒类准备的是天津本土的王朝葡萄酒、津酒,海河酸奶和山海关汽水。餐食准备了27道特色津菜菜品,包括主菜、面点和小吃。津菜原料以河海两鲜为主,有虾仁、鱼、河蟹、海蟹供应给来宾品尝。

  现场菜品分了三个环节:津沽,津韵和津彩,力求吃出津菜的年代感和层次感。孔令涛介绍,津沽主要是天津原生态具有年代感的菜品,比如有2000多年历史的天津八大馇;津韵提供的是一些近代的天津菜品,比如起士林的罐焖牛肉;津彩主要是创新菜,反应了津菜兼收并蓄的特点。

  冷餐会每一种餐食都是用牙签品尝,这对于厨师的烹饪技艺又提出了严苛的要求。孔令涛说:“厨师需要在烹饪过程中让菜品充分入味。菜品还要有型,在卤制酱制以后给菜品定型。为此,专门抽调了全市酒店和社会餐饮的精英,负责本次活动的烹饪工作。同时,为确保食品安全,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工作人员全程进行监测。”(津云新闻记者吴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