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问天津人哪里最值得去,“海河”无疑会成为众口一词的答案,因为这里是天津一道靓丽的名片,更是天津人的根。

  海河是天津的风景轴线,夜幕下的海河码头人头攒动,登上一艘游船,映衬着流光璀璨的灯火,在宽阔的海河河道中缓缓前行,经过一座座独一无二又蕴藏历史的桥梁,游客们或坐在船舱里,或站在船头船尾,听着导游热情洋溢的讲解,看着两岸绚烂的美景。

  以津湾广场为中心的商业区与天津站大型公建相呼应,让中外游客一走出天津站就感受到津城浓浓的现代化气息;古文化街的“古”味与对岸新文化中心的“洋”味相呼应,展现出天津在多元文化影响下思想的活跃与理念的创新;天津凯德大酒店、“津门”、“津塔”的“中式现代”建筑与大陆银行大楼、帝豪酒店、金融城2号地等“欧式复古”建筑相呼应,展示出天津“万国建筑博览会”的风采以及新时代不断谋求新发展的能力与决心……各式建筑在交相辉映间,将过去、现在和未来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

  近年来,乘船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乘船游海河”成了外埠客人来津的首选旅游项目,也是天津人接待亲朋好友的必选之旅。2009年,天津旅游集团整合海河旅游资源,成立了海河游船公司,乘着海河开发的东风,把海河观光游览打造成了天津的名片,树立起了海河观光游览“洋气、大气、灵气”的品牌形象。2014年,旅游集团在原有“海河+渤海一日游”中加入空港工业游,让游客在观赏城市面貌的同时,亲临空港经济工业区遥控无人机等全新看点,领略天津现代工业及滨海新区发展成果,形成“三游”联动新线路。

  海河作为天津的“母亲河”,孕育着一代代天津人。海河观光游作为天津旅游的靓丽名片,完美的融合了天津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独特的城市风韵,迎接着一批批中外游客的到来。(津云新闻记者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