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滨海新区将掀起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新高潮,充分发挥功能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主力军、野战军作用,构建大招商格局,综合运用敲门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产业链招商,紧盯国内外500强,瞄准行业领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突出靶向性精准性招商。

  近日,天津港保税区举办了与北京创新资源第二次交流会,将独角兽、准独角兽、科技创新企业、行业组织等20余家企业和机构代表从北京邀请到天津。通过对区内企业空中客车(天津)总装公司、科大讯飞天津公司的考察走访以及与区内创新型企业的交流,让来自北京的企业家们深入了解保税区,感受到了保税区发展的朝气和活力。

  在当天的座谈会上,天津港保税区相关负责人还向北京企业家们介绍了保税区的区位优势、重点产业、营商环境和招商政策,美亚生物、斗云科技、神州国信等5名企业家代表介绍了各自企业的基本情况、技术产品优势和发展需求,并表达了进一步考察合作的意向。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五年以来,天津港保税区紧紧围绕“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制定了一系列惠企助企的政策和措施,吸引了大批京冀企业项目落户保税区。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在保税区注册的京冀企业已超过5000家,累计投资总额1780亿元。

  近年来,保税区围绕协同发展,抢抓首都新经济、新事业总部、新科技等资源转移,在先进制造业方面,以瑞幸咖啡、统一饮品等为代表的北京资源关联和外溢的消费升级企业纷纷增资扩产;智能科技领域,联想集团系列项目、国内人工智能应用隐形冠军蜂盒科技研发及结算项目等智能产业的项目完成签约、注册;此外还聚集了中电科信息产业投资基金、中粮粮谷中国区投资公司、北汽鹏龙进口汽车整备中心、新奥集团投资管理总部等项目、紫光集团IT产品结算中心、中核集团节能技术结算中心等一大批高端服务业项目陆续发展。未来天津港保税区将依托这些大项目好项目打头阵,持续引进人才密集、资金密集和技术密集型项目。

  渤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首家总部落户天津自贸区的专业寿险公司,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注册资本超百亿的京冀企业。据渤海人寿相关负责人介绍,“保税区出台的多项优惠政策切实做到了给企业减负,更有利于企业发展。公司在建的总部大楼位于保税区空港区域,具有政策和地域方面的双重优势。依托保税区保险产业园区的建立,也将促使我们以及区内其他保险企业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民生保障体系建设、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有更大作为。”

  为深化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天津港保税区将突出北京非首都功能承接,着力加强北京项目转移汇集,力争2019年全年完成引入北京项目400个以上,此外还将打造一批突出优质载体平台,如天津航空物流区、保险产业园、中欧先进制造园等一批高水平的协同发展专业化产业合作平台。力争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展现保税区作为,全面提升保税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影响力,争当京津冀地区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本报记者 孟兴 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