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人流和车流情况,路口的红绿灯可以自主配时;依靠一些技术手段,即使路况拥堵也能保障应急车辆畅通无阻;公交车更“智能”,乘客直接“刷手”乘车,最好还能在车上自助买些小食品……进入智能时代以来,此番理想化的场景,人们一直在期待。可喜的是,在中新天津生态城,这些马上就要实现了。

  “怎么能利用大数据、互联网这些现代科技手段,给生态城的交通管理领域装上‘智慧大脑’,让交通管理与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既缓解城市拥堵,又让市民‘智慧’出行是我们一直在研究、探索的事儿,也是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环。”中新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管理部主管钱猛告诉记者,智慧交通不只是改变出行方式,也在加快形成生态城区域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智慧公交“刷手”乘车

  目前,智能公交已经抵达生态城泰八路公交场站,专职驾驶员培训和车辆充电调试也都已完成,车辆厂家正在就车辆和线路现状做调试准备工作,并制定详细的测试方案,计划近期对车辆进行路测。

  今年5月,生态城先期引入的3辆智慧公交将上路试运行。车辆配备智能驾驶系统,结合视觉感知、数据融合、高精度定位、特征级地图、多层级决策规划和动力学控制器,按照预先部署的线路,运行智能驾驶系统。不仅如此,车内还配备了语音交互系统、驾驶员防疲劳预警系统、无人智能零售柜等。值得一提的是,乘客将可借助高精准生物智能识别系统,实现“刷手”乘车和购物。按照规划,生态城智能公交线路将以图书馆、信息园作为始发和终到站,线路全长2.5公里,车辆运行速度为每小时15到20千米,单程运行时间15分钟。

  “绿波通行”让应急车辆畅通无阻

  在交通高峰期,保障应急车辆通行是传统交通管理面临的一大考验。面对这一问题,生态城尝试通过“绿波通行”保障应急车辆畅通无阻。“绿波通行”是对车辆经过的每个路口的绿灯起始时间做相应调整,确保车辆到达时,正好遇到绿灯。

  据了解,生态城交通管理部门会通过GPS获知应急车辆位置信息,在对其进行实时跟踪的同时,预测车辆通过路口的时间;当应急车辆识别系统预测到有应急车辆将要行进至某路口时,交通信号控制系统会对路口信号灯进行远程干预,调整智能信号灯时长,保障应急车辆优先“绿波通行”。

  从“车看灯”到“灯数车”

  而针对人、车密集区,生态城正在优化交通信号灯配时方案。通俗地说,在人流密集区,整个区域的信号灯变化会统一调控;在人流稀疏区,每个路口的信号灯变化则是个性化定制,各有不同,能最大程度地降低绿灯空放,充分利用道路资源,提高道路通行率。

  今年,生态城将对区内43个路口信号灯进行协调优化,上线自动配时系统,届时将由过去的“车看灯”通行,变为“灯数车”放行。(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