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氤氲——李大章百幅扇面书画小品展”,目前正在泰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创意空间展出,画展共展出李大章作品100幅,吸引了众多居民和中小学生前来参观。

  用艺术交友,用艺术丰富生活,用艺术幸福人生……泰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作为滨海泰达街群众常设文化活动场所,全年免费对居民开放,同时作为智慧城市生活的一个“细胞”,居民“刷脸”就能预约场地。

  给居民一个高水平的艺术平台

  泰达艺术中心爱乐舞团是这里的忠实“粉丝”。当问到在泰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感受时,正好下课的舞团一团的队员们都挑起大拇指:“真的、真的、真的太棒了!”她们说,这里的环境非常好,她们都很喜欢到这里来训练、上课。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也很好,非常感谢中心为居民提供这么好的活动平台,老师、场地、设备……方方面面非常到位,而且都是免费的,很多老年人都会来这里唱歌、跳舞、看书、画画……到了假期,这里还有很多的小朋友,非常受欢迎。

  泰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总面积3600余平方米,设有文艺演出、电影放映、图书阅览、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文艺创作、展览展示、文化技能培训、娱乐健身等36间教室,下设11个社区,社区文化使用面积共计15520平方米。为满足男女老幼、弱势群体及外来务工团体等各类群体的基本文化需求,提供能够满足需求的专业教室及相应设施,并组织泰达街道群众开展文化活动、文化普及教育活动和文艺演出等活动,丰富泰达街道各类群众的文化生活形式。

  公共文化服务有了“泰达模式”

  泰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是滨海泰达街道积极探索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新模式。泰达街通过政府采购平台向社会公示,通过市场化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由办文化转为管文化,公开择优,推进滨海新区公共文化服务系统建设。

  泰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整体运营管理,坚持政府主导,集合社会力量,与各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共建平台,共享优秀师资、共用公共空间设施资源,做到人才互动、资源共享。挖掘文化服务阵地、合理利用空间资源、统筹多媒体报告厅、展览厅、小剧场、培训教室、舞蹈排练室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进一步拓展文化阵地,推进免费开放。

  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以培训、辅导、讲座、学习交流等为主要形式,分类开展泰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业余文体团队骨干培训和公益性文艺培训,成立泰达爱乐艺术团10支团队,泰达少儿艺术团6支团队,提升文体团队的素质与能力,带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

  泰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结合历届活动实践经验,开展优秀品牌活动。例如,泰达灯光秀、泰达夏日艺术季、泰达广场音乐会。

  为有的放矢地提升整体服务水平,中心发放满意度调查问卷,总结居民建议,开展一系列的文化活动,例如朗诵分享会、亲子绘本阅读分享会、公益讲座、公益沙龙课程,引起广泛反响,场场爆满,受到一致好评。

  公共文化服务频结硕果

  文体团队建设方面,泰达少儿艺术团成立六周年,泰达少儿艺术团合唱团、泰达少儿艺术团民乐团、泰达少儿艺术团舞蹈团,泰达少儿艺术团管弦乐团等,在滨海新区文艺展演、天津市文艺展演等赛事中均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多个奖项。

  2018年组成泰达爱乐艺术团。分为唯美合唱团、男声合唱团、弦乐团、民乐团、舞蹈1团、舞蹈2团、模特团、伽倻琴团、朗诵团、京剧团,共10支团队,吸纳优秀人才232人。指导提高社区艺术团队专业水平,丰富辖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成立仅两月,便取得了优异成绩。

  泰达爱乐艺术团舞蹈1团,获2018年第七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总决赛特等奖;2018年第七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总决赛团队参加两支舞均获得第一名;2018年第七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总决赛本团队获得最佳团队奖。参加天津综合8频道的直播比赛《耀舞扬威》获第一名。

  泰达爱乐艺术团伽倻琴团队获得首届中国朝鲜民族音乐展演铜奖。

  “刷脸”预约免费使用

  目前,泰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预约途径增加新科技——人脸识别系统,居民“刷脸”即可进行活动签到、预约泰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以及泰达街道社区的活动场地,并可实现免证件办业务。

  2018年11月21日,市文广局领导审查并指导泰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泰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互联网+智慧便捷预约服务平台成为泰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模式的亮点之一。

  人脸识别系统就设在泰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二楼前台,居民可通过扫码关注小程序“智慧泰达社区”,登记个人信息,查询社区活动。居民完成关注后,站在系统面前即可通过门禁面板机“刷脸”打卡,参加活动和采集信息。随着系统中的个人证件信息不断完善,今后再来中心或泰达街道社区办理业务即可免带证件,方便居民。

  今年,泰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将丰富演出活动以满足不同需求的观众,丰富泰达市民的课余文化生活,提升各社区及企业文化艺术欣赏品位,让各个年龄层次的市民多了解,多欣赏,多参与以提升泰达市民的艺术文化修养。保持与国际主题文化交流活动加强人文交流,深化了民间文化互动,推进了合作共赢发展。同时为营造中西方文化碰撞交融的浓厚氛围,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以开阔国际视野,以文化交流为媒介提高孩子们的艺术素养,带动全民参与的积极性。(来源:天津滨海新区区委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