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保税区获悉,兼具现代西方公园与中国传统园林之美的大型生态湿地公园——临港湿地公园二期已基本完成排盐及土方工程,正陆续开展土建施工,预计2020年5月整体完工。

  50余种鸟类来此栖息

  临港湿地公园二期与一期相连,面积120万平方米,分为科普宣教区,人工湿地开放区,原生湿地鸟类保护区、观赏区。这片地域属于渤海湾典型淤泥质潮滩,盐生植物密集、丰富,为水鸟创造了觅食、休息和繁殖的生态栖息地。因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线路上,很多鸟类都将这里作为春秋两季的暂居之所。每年8月-10月,可观赏到多目科、50余种鸟类在此栖息,其中鸻鹬类可达上万只,还有多个受国际保护的迁徙物种,是不容错过的“观鸟天堂”。天津港保税区依据现有自然情况,提出建立“鸟类停机坪”总体规划,对湿地整理改造,建设中以最大限度保护鸟类栖息的湿地为前提,奠定了临港湿地在中国、澳大利亚和全球生态系统的重要地位。

  保护渤海湾生态环境

  临港湿地公园还采用国际先进的污水处理生态技术,实现了区域水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该技术将污水处理后用于景观补水、绿化灌溉用水,从而达到区域建设发展的可持续性,还能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入渤海湾,减少赤潮发生,保护渤海湾的生态环境。

  一直以来保税区以生态建设提升区域价值,区域规划绿地率35%,绿化覆盖率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5平方米。目前,已建成公共绿地1020万平方米,除市政道路绿化外,还建成了58万平方米的中心景观湖区,5个社区公园,20公里生态河道和3个小型生态展示湿地,逐步形成大绿为主、色彩丰富、层次分明、清新大气的绿化景观格局。(李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