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至15日,由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微纳结构动态特性测试仪”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天地伟业召开。本项目由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牵头,联合清华大学、余姚舜宇智能光学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天津大学等8家单位共同承担。

  在项目启动会上,天地伟业公司董事长戴林作为牵头单位负责人就项目情况进行了汇报。来自科技部、天津市科技局的专家领导对项目组提出了要求与期望,金国藩院士、姚建铨院士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细节给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最后,项目负责人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CTO、研究院院长薛超就项目的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具体实施方案、组织与预期成果等进行了详细阐述。

  目前我国元器件测量依赖于进口仪器设备,该项目被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国家支持国产化高精度仪器研究和产业化的重大举措。项目达成后,将打破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实现高性能关键部件国产化及微结构动态特性测试产品系列化。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事关民族产业核心竞争力、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学技术研究,旨在突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的技术瓶颈。天地伟业作为民营高科技企业,能够牵头此次重大科研项目,进一步证明了企业的科研实力。会后采访时,金国藩院士特地指出,此次能够以企业为主体开展产学研合作意义重大,能够有效地转化科研院所、高校针对项目的深度研究成果,将研究成果真正的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此次科研立项,打造了高水平的研发和协作平台,将各领域技术资源有效集成,打造完整产业链,实现了集群发展。天地伟业作为牵头单位,建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具有深厚的视频图像智能处理产品和光学监控仪等仪器设备设计开发和工程化能力,自主研发设计的多项产品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软件开发能力达到CMMI5成熟度五级,具有成熟的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项目实施组织和成果转化能力。

  天地伟业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姚建铨院士在媒体采访时表示,天地伟业此次承担国家级重点专项,实现了从传统的民用研发到科学研究发展的重大突破。面向未来,天地伟业也将以此为契机,一如既往坚持科技创新,在产品创新和品质提升上做出更大努力,为我国安防行业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