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区财政局获悉,新春伊始,南开区经济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良好势头,1月份财政收入实现5.76亿元,完成人大批准收入预算44.9亿元的12.8%,同比提高1.9%。总量位居中心城区第二名,增幅位列中心城区第三名。

  今年以来,南开区深入学习在视察天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区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安排部署,牢牢把握“依靠创新驱动、优化体制机制、完善社会治理、推动发展迈向高端”的总要求,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新引领为动力,以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为重点,以税源建设为核心,以新动能培育为方向,优化整合调存量、招大引强扩增量、腾笼换鸟促转型,全力推动主导产业加快聚集。牢固树立“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理念,推动与高校院所交流对接,营造开放协同高效的创新环境。进一步落实“天津八条”“南开二十条”,特别是积极落实本市新出台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19条”政策,向民营企业的痛点、堵点精准发力,着力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激发民营经济活力。积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充分享受改革红利,增强自身竞争力。区财税部门努力克服不利因素的影响,以税源建设为中心,走访重点企业,落实兑现政策和扶持资金,积极支持企业发展,全力以赴保增收。全区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还抓住元旦、春节“两节”之机,多措并举不断繁荣旅游和消费市场,推动文化旅游、商贸流通企业税收增长。

  (记者 王英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