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饲养宠物的人不断增多,极具生命力的新型宠物产业迅速成长,为宠物健康服务的兽医服务业也包含在其中。为了能够更好地规范本市宠物医院,提高整个行业的诊疗水平,12月12日,天津市小动物诊疗行业协会正式成立,将有力推动天津宠物医院的正规化发展。

  从2000年7月天津市发出第一张兽医从业资格证书至今,全市已拥有正规动物诊疗机构将近200家、注册兽医近300人,每年还有近100名兽医在天津通过全国统一考试获得执业兽医资格,培养了一批专长于猫、异宠等专业医院和专长于内科病、皮肤病、骨科病、眼科病、内分泌疾病、癌症、中兽医等专业兽医。

  随着行业的井喷式发展,不可避免的出现了一系列的矛盾和问题,入养宠爱好者遭受不公医疗后的无奈和抱怨,正规诊疗机构遇到恶意医闹无法正常维护权益等。“由于大多数宠物医院都是私营性质,所以天津市出台的一些条款方案也比较难以落实到每一家医院,这就需要有一个桥梁,来从中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做好管理,督促落实。”天津市小动物诊疗行业协会副会长刘昆明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63家宠物医院加入了协会,未来我们还会吸收更多的宠物医院加入进来。”

  刘昆明介绍,目前本市的宠物诊疗水平相对比较落后,位于全国的中下游,而中国的整体诊疗水平也落后欧美国家二三十年。未来,协会将定期举办相关培训,请专家和高水平技术人员讲课,带动天津小动物诊疗的整体水平。

  刘昆明说:“我们也曾听到过很多市民抱怨,宠物医院的诊疗水平参差不齐,市场价格混乱。为此,协会也将重点对这方面进行约束,制定相关的规定制度,起到市场调控作用,进一步规范小动物就诊流程,稳步推动行业自律,让行业规范更加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