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

  伴随空域管理的逐渐放开以及通用航空审批流程的优化,我国通航产业发展步伐加快。滨海新区抢抓时机,积极打造航空领域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态势,通航热潮也一浪接着一浪汹涌向前。近年来,新区下大力度发展通航产业,在开展飞行培训、通航服务等传统业务的同时,积极扶持民营通航企业拓展运营范围。作为新区首尝“通航产业”的民营机场,窦庄机场目前已发展了航空跳伞、赛事直播、低空观光、通勤飞行等多种作业任务,受到了国内使用单位和飞行员、机务工程师们的高度评价。真正让通用航空愈发贴近大众生活,逐步“飞入寻常百姓家”。而在扩建通航产业的同时,如何保持先发优势,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则是新区通航产业乃至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新命题。

  炫酷的特技飞行表演、专业的航天科普展览、免费乘坐直升机翱翔蓝天……近期,超过500名农村青少年,来到位于太平镇的天津滨海窦庄机场,参加航空主题快乐营地活动,共赴一场蓝天之约。随着低空放开改革加速,私人飞行正逐渐走进新区百姓的普通生活。从2010年前的市场空白,到如今通用航空时代的来临,窦庄机场见证了新区通用航空领域这场改革的始终。

  提起私人飞行、航空驾照,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这是奢侈和遥不可及的梦。但在依托于窦庄机场的自由飞翔俱乐部,超低价即能体验飞行的乐趣。“我们主要打造市民体验得起的飞行套餐,让老百姓能够近距离接触飞机,培养飞行的兴趣。”窦庄机场拥有者、天津拓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窦如潮说。

  如今,窦如潮的通用航空“王国”已逐渐融入普通人的生活,然而十年前,国内通航领域却还是荒土一片。

  十年前,中国私人飞机市场处于初级阶段,买了飞机没有公司帮助托管,无法适航,也不能合法起飞,更没有机场可以飞。看到这些空白,从事燃气行业的窦如潮下定决心,改变现状,自己建机场、成立通用航空公司。

  “想入行,就得先做内行。零基础从头学是当时面临的最大困难,那期间我没日没夜的学,长期国内国外来回跑,刻苦的练习飞行。”窦如潮告诉记者。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时间的勤学苦练,36岁时他考到了能驾驶所有飞机和直升机的飞行执照,正式进军通航产业。

  2009年,坐落于太平镇窦庄子村一座经营了近三十年的旧砖厂被窦如潮改建为窦庄机场。幸运的是,第二年,国家便出台相关政策,释放出低空开放的政策信号,鼓励民营资本进入通航领域。随后,鼓励建机场的政策相继出台,私人飞机走进新区大众的视野。

  有了新政策支持,2012年以来,窦如潮又对初具规模的窦庄机场进行多次升级改造,最终形成拥有1200平方公里的飞行训练空域,有飞行居住社区以及飞行员主题餐厅、游客接待中心和2400机库的规模。成为经过空军和国家民航局审定的我国第一家民营资本投资的正式通用机场,可以起降轻型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

  近年来,国内民用通航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滨海新区走在了前列。2011年,首届亚洲最大的直升机博览会——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在新区空港举办。窦如潮亲自驾驶美国罗宾逊R66和空客EC135直升机参加飞行表演,和国内顶级的空军风雷表演队同台共舞。他以精湛的飞行技术和开荒新行业的魄力赢得了全场瞩目。而自2011年至今,窦如潮已驾驶自己的私人直升机连续参加了四届直博会表演,被誉为推动私人飞机平民化及带动飞行员培训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直博会巨大的影响力吸引了国内几乎所有从业单位和很多想拥有私人飞机的观众,飞行表演结束后,有很多飞行爱好者过来找我聊天,也带来了生意。”窦如潮告诉记者,尤其是第二届直博会结束后,很多业余飞行爱好者开始寻找提供直升机飞行体验以及考取驾照的机构。

  于是,经过多方筹备,2014年,窦如潮在窦庄机场成立“空中之翼”俱乐部,成为当时全国飞行项目最全、体验机型最多、涵盖全产业链的飞行俱乐部,同时也成为天津首家可供业余飞行爱好者参与飞行,并可考取飞机私人驾驶执照的飞行俱乐部。从此,仅飞行培训一项,每次直博会结束就会爆发一个高潮。会后的签约量是平时的5倍以上,可为俱乐部的培训业务增加500万元以上的收入。

  据悉,从该公司取得私用或商用飞行驾驶执照培训资格至今,已有200多位学员在窦庄机场考取并申领了直升机、固定翼飞机的私人驾照和商业驾照。其中一名年仅16岁的学员,还创造了我国飞行驾照申领年龄最小的纪录。

  通用航空市场虽是一块大蛋糕,看起来很香甜,但做起来却十分不易。我国通用航空和发达国家相比有至少60年的差距,不管是飞机制造,还是飞行员数量、机场数量、飞行能力、运行能力、管制能力等方面,均存在较大不足。其中,通航人才紧缺大大制约了国内通航产业的发展。“早些年,好的飞行员和飞机维修人员很难找,即便高薪也难以聘请到这类人才。”窦如潮介绍,“由于国内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能力不足,窦庄机场便选择通过自己培养、自己造血的方式,解决人才难题。”

  8年来,窦如潮带领俱乐部工作人员一直不停地去美国学习,把先进的管理理念和飞行技术带回国内,以此为新区培训更多的通航人才。多年来,除了满足企业自身人才需求,俱乐部还向行业输送了上百名专业人才,得到了业内认可。“落后才有更大的机会,就是抓住了这样的机会,8年来我们实践出一个生机勃勃的民用机场。”窦如潮说。

  “拔足再濯,已非前水”。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如今,在新区,航空航天业已成为八大支柱产业之一,窦庄机场改革后推出“通航+”的发展模式更是进一步助推了新区航空航天产业链完善延伸。

  “‘通航+’项目对窦庄机场及通航产业逐步进行转型升级,发展创新融合型旅游服务业态,以促进滨海新区旅游消费转型升级。”窦如潮介绍,目前,窦庄机场正在积极打造通航小镇,希望形成涵盖研发、生产、销售、培训、体验、观光、旅游等全产业链的红红火火的局面。(记者李婷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