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坑酒店、无人餐厅、机器人拉车、狩猎旅游……如今,越来越多的旅游业态创新产品、高科技技术正在走入人们的生活。在日前举行的2018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的主题论坛“旅游创新发展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创新引领的旅游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他们普遍认为,在当前旅游投资持续增长、市场需求不断多元、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等因素的驱动下,实现旅游产业的全面创新,是未来推动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新业态、新产品层出不穷

  “随着旅游投资不断涌入,科学力量持续推动,现在出门可比原来好玩多了。有众多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有些都是过去想象不到的。”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表示。旅游业由吃住行游购娱等多种元素组成,就以游客最为关注的吃住为例,最近就出现了阿里无人酒店、海底捞无人餐厅等重大创新变革。这种新业态产品的出现,不仅为游客带来了与众不同的新奇体验,增加了目的地旅游的新亮点,同时也为旅游服务企业节省了不少成本。

  刚刚出炉的《旅游创新绿皮书(2018)》显示,目前在全面创新理念下的旅游产业发展,主要集中在新业态创新、新产品创新、新技术应用、新商业模式、新IP打造、新媒体应用六大领域。

  “创新是旅游业转型发展的重要一环,它使旅游越来越好玩。比如旅游新业态的创新,仅‘住’这个环节,现在就涌现出多个文化、娱乐类创新产品,机器人酒店、空中酒店、森林酒店、潜水酒店、树屋等;再比如‘行’,邮轮旅游、游艇、机器人拉车、热气球、直升机观光等。这些都令游客体验内容越来越丰富。”绿维文旅董事长林峰表示。

  除了新业态创新外,目前各旅企围绕产品、技术、商业模式、IP打造、新媒体应用等领域的创新,在市场中不断涌现,以此来满足人们对于旅游产品个性化和品质化的需求。

  新区旅游业创新持续推进

  创新为旅游业发展带来了持续动力。在滨海新区,旅游主管部门、旅游企业也基于目前的消费特性、创新驱动及创新趋势,从新业态、新产品、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新IP、新媒体等方面入手,形成全覆盖、全结构、全领域、全层次的全面创新,新区旅游业也在收获创新“红利”。

  “比如在新业态、新产品方面,近年来,邮轮游艇、帆船比赛、水上摩托、房车露营等在新区持续发展,也深受京津冀一带游客青睐。而近期首家京东无人餐厅、多个无人超市开业,也增加了新区游玩看点,已有不少外地游客前来体验。”滨海新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在新技术方面,目前天津方特欢乐世界、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新区主题公园,充分利用了声光电技术,带给游客众多高科技的游玩体验。目前滨海文化中心的科技馆也在布展中,未来这里也将以“文化+科技”理念实现一馆多用,以科技、娱乐、互动体验的方式带领青少年探索科技与未知;在新商业模式领域,各旅游景区也在收入模式多元化、营销战略品牌化、融资模式多样化等方面做足文章。在新媒体应用领域,各景区也在扩充自媒体平台,借力微博、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开启旅游营销推广新模式。这些都为景区带来了更多的游客群体、更多的旅游综合收入。

  “在新IP打造方面,近期我们的‘疆小鸥’系列形象上线,憨态可掬的海鸥卡通形象深受游客喜爱,目前其原创漫画、视频、小说等也已初步完成。未来我们也会陆续推出与新区文化价值相符的‘文化+旅游’概念的创意衍生品,完善IP外延,深挖潜在商业价值。”东疆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战略拓展部商务总监李政表示。(记者 赵贤钰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