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后的公厕均达到二类标准提升后的公厕均达到二类标准

  记者昨日从高新区获悉,自滨海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开展以来,高新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厕所革命”,通过全整翻修、扩充面积、更换老旧设施、增加人性化服务、优化厕位比例、增设第三卫生间等方式,逐步建立起以“固定式公厕为主、活动式公厕为辅、设施完善、环境协调”的城区公厕服务体系,从实处解决了公共厕所数量不足、质量不优、管理不细等难题。

  开展“厕所革命”以来,除改善室内公厕环境以外,高新区已新建和改造11座室外公厕。提高数量的同时更注重公厕质量,新建、提升的公厕均达到最新《天津市环卫公厕作业管理标准》二类标准,并配备专人定时保洁,保障精细化、高质量的公厕服务。

  航天公园内的公共卫生间便是其中之一,近日已成为附近社区的热议话题,精致美观的外型与醒目的配色搭配得当,为公园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清雅壁画点缀墙壁,禁烟标识醒目,无障碍设施健全,并专门设有工作间存放保洁工具、保洁记录、应急物品等,工作人员定期保洁,附近居民及游园者纷纷为这“高配版公厕”点赞。

  除此之外,服务于母婴、儿童、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第三卫生间也在高新区的不少公厕落地。有供行动不便者使用的带扶手马桶、小号的儿童马桶,以及高低双位洗手池供儿童使用,更有服务婴儿的护理台和安全座椅,所有设施配备充分考虑到群众的各种需要,真正实现了便民到位、惠民到位、文明到位。

  高新区通过大范围、全方位、多细节地修缮提升全域公用卫生间,真正做到了从实处增强人性化公共服务,解决了区域内群众“如厕难”的问题。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厕所革命”是“小角落”的“大革命”,厕所环境是衡量一城文明的重要指标,越是细微处越能彰显公共管理与服务的温度、智慧。(记者 牛婧文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