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滨海新区20项民心工程之一的官港森林公园绿化提升工程已经完成,该园栽种有大量陆、水生植物,有亲水平台11处、景观道路3.2万平方米。  作为滨海新区20项民心工程之一的官港森林公园绿化提升工程已经完成,该园栽种有大量陆、水生植物,有亲水平台11处、景观道路3.2万平方米。

  渤海湾畔,白鹭齐飞,沙鸥翔集;河岸湖边,水清天蓝,景色宜人。

  多年来,滨海新区始终坚持绿色、宜居的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和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大力推动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同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发展之路、坚持用“绿色系数”评价发展成果,尊重自然、敬畏自然、顺应自然,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创建生态宜居城区。

  候鸟聚集 “点赞”宜居新区

  初冬时节的滨海新区,大批“贵客”从远道而来,将这里的生态环境装点得意趣盎然,奏响了人与自热和谐共处的最美乐章。

  这段时间,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位于滨海新区的北大港湿地迎来了一年中最美时节,这里已经进入候鸟迁徙高峰期。3000多只大小天鹅聚集在万亩鱼塘和北大港水库一带的水面上,宛若童话世界里的场景;与此同时,一旁的300多只东方白鹳,有的振翅起飞,有的站立水中,悠然自得。据北大港湿地最新观测数据显示,目前,大雁、苍鹭、白鹭、红头潜鸭等鸟类分布在北大港各处水域,总量已经接近30万只。

  作为天津面积最大的湿地自然保护区,北大港湿地具有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系统完整的典型特征,再加上近年来滨海新区不断出台保护措施,让北大港湿地成为了候鸟栖息的乐土,迁徙中的鸟类纷纷选择落脚北大港栖息、觅食、补充体力,其中不乏一些极其珍贵的罕见鸟种,像火烈鸟、文须雀、铜蓝鹟、白头硬尾鸭。据统计,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通过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改善鸟类栖息环境,呵护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区记录到的鸟类已经从249种增加到了257种。

  除了北大港湿地,位于滨海新区汉沽、大神堂、中新天津生态城等区域的沿海滩涂也分布着数十万只珍稀鸟类。目前,反嘴鹬、黑尾塍鹬、白腰杓鹬、红嘴鸥,以及国家一级、全球濒危保护鸟类遗鸥都已经在此集结。滨海新区护鸟志愿者王建民介绍说:“遗鸥每年都准时来滨海新区滩涂,这里是它们的重要越冬地。”数字显示,全球遗鸥现存约1.2万只,2015年在滨海新区沿海滩涂越冬的遗鸥达1.1万只,占全球总数的90%以上。对此,中新天津生态城专门建设了遗鸥公园,园内设置了观鸟平台,为公众提供远程观鸟体验。

  七项工程 提升幸福宜居指数

  要让居民生活幸福,少不了对区域宜居环境的大力打造。天津开发区正通过社区治理模式全力推进“幸福泰达”建设。这其中,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不方便、不满意的地方,泰达街成立后,通过广泛的问卷调研和座谈,经过归纳整理和分析,初步形成了“幸福泰达”指标体系,并将实施七项工程,打造幸福宜居泰达。

  滨海新区泰达街相关工作人员透露:“我们将实施‘平安泰达’‘美丽泰达’‘便捷泰达’‘健康泰达’‘和谐泰达’‘文明泰达’和‘活力泰达’建设工程,为‘幸福泰达’画出了清晰的路线图。”

  据介绍,在“平安泰达”建设工程方面,天津开发区将引入第三方专业安全评价机构,对区域内各行业、各类别安全设施和配备进行全面诊断和现状评估;同时,通过5G+传感器+视频等形式实现对风险隐患的时时监控管理,并充分利用“网格化+”,补足现有技术短板。在“美丽泰达”建设工程方面,将建立高水准的城市管理导则,优化数字城管建设,并实施市容环境提升项目,形成有文化韵味、有创意灵感、有视觉冲击力的精致典雅的城市景观。在“便捷泰达”建设工程方面,将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推动政府审批职能、综合服务下沉到社区,搭建居民服务综合平台;并引入多方社会资源,建立社区早晚市,盘活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各类场所,打造利民服务“样板间”。在“健康泰达”建设工程方面,将引导社会公益类组织带动全民健身运动,推行“健康泰达”的生活理念,同时,强化智慧医疗建设。在“和谐泰达”建设工程方面,营造公正清廉的法治环境,建立健全有效的诚信体系,推动基础教育更加均衡、更加公平、更加优质发展。在“文明泰达”建设工程方面,加强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在“活力泰达”建设工程方面,将围绕“夏日艺术季”等品牌活动,实施更亲民、更优质的文化惠民工程;并加强文化队伍建设,丰富基层文化生活;同时,促进创意产业蓬勃发展。

  宜居社区的建设永远在路上。泰达街将把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通过“绣花式”管理、智慧化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需求,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为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提供坚强的保障。

  低碳环保住宅 彰显宜居生活

  在滨海新区永定新河入海口北岸的中加生态示范区内,各类乔木鳞次栉比,一排排纯木质结构的住宅房屋掩映其中。前不久,首届中加国际木建文化节在这里开幕,来自中国和加拿大的各界嘉宾围绕“中国人居变革,致敬低碳生活”主题,探讨未来低碳宜居城市,开创更美好的生态城市人居时代的可能性。本次木建文化节集中展示了中加两国在中加生态示范区现代木建技术方面的合作成果,研讨了低碳节能与木建文化等先进宜居理念,中国第一个大规模应用加拿大Super E健康住宅认证的居住项目也在文化节期间交付。

  据了解,本次中加国际木建文化节由北科泰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加拿大木业联合举办。中加生态示范区是中国住建部与加拿大自然资源部两国国际间在生态城市建设技术方面合作首例示范项目。项目位于滨海新区内的天津生态城旅游区,与国家海洋博物馆和海博湾相毗邻,起步区总占地面积约1.8平方公里,规划总建设规模约200余万平方米,规划总人口约3万人,包含智慧生态科技园区、北美枫情街区和低碳全景生活社区三部分。

  北科泰达董事长王刚表示,中加生态示范区是两国共同探索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城镇化道路的重要实践,中加国际木建文化节的召开,对于中国城市生态宜居化建设的未来布局将有着更加广阔的探索和实践作用。

  “天津中加生态示范区的成功建设为两国的各项合作树立了一个典范。”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商务秘书包马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加合作的‘天津滨海模式’证明了在中国城镇化的进程中,国际合作可以帮助我们双方同时追求经济效益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在这两方面都取得成功。下一步,我们将在产城融合方面继续发力,加快引进加拿大木结构建筑和智能家居领域的相关企业到这里落户,并将滨海新区的这种生态宜居住宅示范区模式进行推广,进一步促进中加两国在低碳环保建筑领域的合作。”(记者 王睿 万红 孟兴 王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