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呆萌的“疆小鸥”让人爱不释手可爱、呆萌的“疆小鸥”让人爱不释手

  在日前举行的第八届天津滨海文化创意展交会上,东疆吉祥物“疆小鸥”引来了各方关注。这个由国内知名漫画家及作家合作打造的系列原创IP,也为东疆区域增添了热度。

  “许多人可能未曾到过日本熊本,但对熊本熊却耳熟能详。未来我们也希望‘疆小鸥’这一IP形象能够成为东疆品牌辨识度最高、最有效的传播者,实现IP与东疆各产业间的融合。”东疆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战略拓展部商务总监李政向记者介绍。

  打造IP形象 助力区域发展

  据了解,IP形象是品牌传播的新型表现形式,它拥有明星代言不可比拟的优势,用IP形象代言,成本低、衍生效益高、曝光途径多,可以说,它是品牌辨识度最高、最有效的传播者,同时也是品牌打破次元壁垒的突破点。

  “对于一个区域来讲,可以通过IP形象,直接强化或是转变社会关于这一区域形象的认知。IP形象既可承继区域文化及精神,弥补区域品牌信息;又能与多种媒体、广告方式及活动进行交融,全面提高区域的整体形象,拉近与社会公众之间的距离。东疆需要一个IP形象,用一种新方式把东疆介绍出去。”李政表示。

  李政向记者介绍,滨海新区目前常住人口约300万,海岸线153公里,海岸线资源非常丰富,是一个环境优美、朝气蓬勃的海滨新城。“为了呼应新区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的目标,最终在多个稿件中挑选了海鸥作为我们的吉祥物。因为让吉祥物真正成为一个地域有代表性的文化载体,必须赋予其个性、独特、差异化特征,必须有别于市场上的众多固化形象。而海鸥寓意美好,具有正能量,象征着自由、净洁、和谐,是一种勇搏浪尖的精灵,代表着勇往直前的精神;它以海为生,恰好与滨海新区优势的海岸资源及未来打造海滨智慧新城的目标相契合。此外,小雏鸥可爱、呆萌,这种IP形象及表现方式符合积极向上、层次多样的网络‘正文化’形态。”他表示。

  构建超级IP 挖掘潜在商业价值

  “最顶级的IP巨头迪士尼,作为商业运营的IP鼻祖之一,是一个全球最熟知的符号。一系列形象之所以经久不衰,不仅在于被全世界认可,更在于迪士尼用自己的方式将其场景化、故事化,衍生出主题乐园、毛绒玩具、服装、包、手机配件、家庭装饰配件等众多不同的品类,意义远超本身。”李政说。

  此外,有着红色酒窝的熊本县吉祥物“熊本熊”,不只做成玩偶、印在服装上,还和各大厂商品牌合作,目前累计售出的熊本熊相关产品就达到了2万多件,创造超过68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效益,为熊本县带来了更多的观光及其他附加收入。

  “我们希望将‘疆小鸥’打造成为伴随滨海成长、深入人心的文化符号和超级IP,而不仅仅是一时火爆的网红IP,给滨海新区人民带来欢乐,同时通过市场化的运营孵化,互联网和自媒体不断发力,挖掘潜在商业价值。”他对记者说。

  据悉,目前除了持续增加“疆小鸥”的品牌曝光率外,东疆也联合优秀的作家、漫画家打造更加优质的原创内容,已初步完成“疆小鸥”原创漫画、视频、小说。“未来我们会陆续推出与滨海新区文化价值相符的文化+旅游概念的创意衍生品,完善IP外延,深挖潜在商业价值。同时,将充分利用好媒体手段,深入挖掘利用粉丝经济效应与社区经济运行模式,打造多媒体营销矩阵,建设自媒体推广渠道,打开线上巨大的流量入口。此外,在天津国际邮轮母港、东疆湾沙滩、东疆海滩及东疆纪念公园等线下流量场所,也将进一步进行充分开发。”李政说。(记者 赵贤钰 记者 何沛霖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