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餐机器人受到食客追捧 送餐机器人受到食客追捧 

  昨日,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商业街的京东X未来餐厅里人头攒动。在该餐厅试运营的第一天,不少市民都慕名来到这家国内首个有机器人全程参与的智能餐厅,期待获得全新的智能就餐体验。作为中国与新加坡两国政府合作的重大项目,中新天津生态城正借力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新技术,努力打造世界领先的智慧城市新样板。

  智慧场景愈发丰富

  10月29日,京东X未来餐厅进入试营业阶段。不过,目前餐厅智能点菜系统尚未启用,仍采用人工点餐方式,未来顾客可以选择桌面智能系统点餐和扫码进入小程序点餐等方式点餐。在接收到点餐信息后,炒菜任务会自动分配给炒菜机器人。根据提前设定好的标准化菜谱,炒菜机器人完成菜品制作,交给餐厅智能传菜机器人。机器人将菜送到指定餐桌,还会和客人进行互动。客人用餐过程中,还可以戴上VR眼镜,体验X未来餐厅提供的交互式科技互动,享受科幻般的用餐乐趣。据了解,该餐厅预计将于下个月正式开业,届时将为消费者提供从点餐、炒菜、传菜到用餐、结算的智能消费体验。

  京东X未来餐厅只是生态城智慧应用的一个场景。近来,已有一系列智慧城市场景在生态城落地,带动智慧城市建设在生态城扎根。比如生态城为适应5G时代而新添置的新型智慧灯杆。这种灯杆在实现智慧照明的同时,还可以实现人脸识别、噪音监控、积水速报等10余项智慧功能。今年暑期,生态城首批智慧停车场正式投用。市民不仅可直接查询到停车场的位置,而且能看到实时的剩余车位和导航路径等信息。同时,停车场通过停车大数据分析,也可为生态城停车设施规划、交通违章整治、犯罪车辆追踪等提供数据支撑。此外,京东无人超市也已经在生态城开出店铺,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购物体验。而可连接城市Wi-Fi热点、能为手机充电、天冷时座椅还能自发热的智慧公交站也已在生态城正式“上岗”。

  “今年,生态城要打造17个应用场景,完善智能生活的各个方面。”生态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场景包括智慧民生、智慧家居、智慧旅游、智慧生产、智慧商业等,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智慧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居民的智慧生活体验。”

  领先一步勾勒智慧城市

  上述智慧场景只是生态城进行智慧城市布局的一个缩影,对于智慧城市的构想,生态城有着更宏大的规划。记者了解到,生态城正在进行新型智慧城市规划编制,将结合生态城优势和发展实际,制定未来五年智慧城市建设参考路径,规划包括一个总体规划《中新天津生态城新型智慧城市规划(2018-2023)》及智慧小镇、物联网通用平台、数据资源三个专项规划。

  “相比超大规模的北京、上海等城市面临的复杂情况,生态城的城市体量合适,更容易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而且作为中新两国政府合作的旗舰项目,体制机制都很灵活,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兴业态比较多。这些都为探索智慧城市建设打下了好基础。”作为规划编制的合作方,基础设施IT服务事业集团总经理仲恺表示。

  智慧城市的发展前提是建立一个信息化的城市和社会,要有数据应用和场景应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在信息化程度、数据整合还是场景应用方面,生态城都走在了国内前列。

  在多重优势叠加的情况下,生态城智慧城市规划持续推进。未来,生态城的智慧城市场景将覆盖智慧社区、智慧能源、智慧环境、智慧市政、智慧政府、智慧楼宇等领域,在城市运行管理、民生服务、经济产业、生态宜居发展等方面为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科学性、系统性指导,并将突出生态城的特色亮点,确保能落地、能实施,使生态城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地。让新型智慧城市不仅能带动城市发展,更能改善居民日常生活,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记者 王梓 报道 记者 贾成龙 实习生 魏安琪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