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40周年。回看这40年,改革开放为中国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如今,改革开放的蜿蜒小径已渐成康庄大道,成为中国发展进步和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把13多亿中国人带进了新时代。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在中国走向世界的进程中,一些知名企业率先崭露头角,带着鲜明的时代印记,创造了不凡的成就。在迎接改革开放40年之际,天津市北辰区委网信办与新浪天津联手开展主题为“献礼改革开放 拥抱创新未来”——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北辰区企业专访活动,透过他们,让我们回首这辉煌的四十年发生过的那些动人的故事,分享那些辉煌成绩后的艰辛历程。今天,我们一起聚焦国内大型综合性集团企业——天津华北集团有限公司。

  成立于1999年的天津华北集团有限公司, 以制造业起家,在集团成立伊始就投身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行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华北集团已发展成为现有近30家子公司,业务覆盖了线缆业、金融业、地产业、现代物流等多个行业,年营业额破百亿元大关,综合实力连续多年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并拥有核心国家级专利技术近300余项的多元化集团公司。

  不忘初心 做大做强制造业堡垒

  铜产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个部门,是现代经济和社会正常运转的基础保障,也是人民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产品。

  华北集团总工程师李传仓介绍说:“为了在竞争激烈的铜材市场中站稳脚跟,在同类生产设备能耗指标突出,适应市场对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的需求,华北集团在2008年引进了美国南方线材公司生产的SCR4500铜杆连铸连轧生产线,该生产线作为集熔化、连铸、连轧于一体的高产能设备,年产值达百亿元。”

  华北集团先后成立了天津市铜质线材重点试验室,并在制造业技术研发中心配备了定氧仪、金相和原子吸收光谱、光谱分析仪等检测设备,逐步确立了集团制造业产业“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模式。

  2006年,华北集团成功并购并控股天津金山电线电缆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集团响应了国家企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决策,与世界500强江西铜业集团战略合作,创建了江铜华北(天津)铜业有限公司。通过积极参与国企混改,不断做大做强集团制造业板块业务。

  华北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文起还创新提出并实践花园式工厂建设理念,通过制造业技术更新、工艺改造,实现产业节能减排。为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提供正能量,彰显企业社会价值。

  投身金融领域 入股天津金城银行

  华北集团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和国际经济形势,积极响应经济“新常态”,创新金融“新思路”。以资产经营、金融管理为主体、形成了小贷、资产管理、融资租赁,股权投资、定向增发、二级市场投资等金融业务发展领域。相继入股渤海银行、北辰村镇银行、江淮村镇银行,并成为我国首批五家民营银行试点单位之一的天津金城银的第一大股东。

  抓住优势 全力打造智慧物流产业

  华北集团物流园所在地北辰区是天津市的北大门,通往北京的必经之地,也是连接东北、华北和山东、福建等省市交通枢纽。良好的区位优势,因势利导的发展战略,为华北集团带来了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机遇,成为华北集团的多元化战略新的增长点。

  据了解,华北集团旗下的华北物流园坐落于北辰津围公路,园区占地近2000亩,包含1700多家物流企业,拥有大型仓储库房、先进的配套设施,华北物流园业务范围辐射京津冀,接驳全中国,已成为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集货物仓储与运输一体的物流。

  智慧、绿色化物流是互联网高效物流的重要内容,也是物流业发展的高级形态,据华北集团副总裁崔莉培介绍说:“华北集团目前正在努力打造一个智慧型物流园区,该园区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传统物流业务深度融合,进而实现集团企业物流产业转型升级。 ”

  投身地产行业 项目多地开花

  2003年华北集团地产板块迅猛崛起。陆续开发外资工业园、大河口工业园等工业地产项目,累计开发面积达50余万平方米,吸引了包括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相继进驻产业园区。近年来华北集团地产业务发展迅猛,在商业地产领域,开发了“荔隆时代广场”、“湖塘悦色”、“曲院风荷”、“江南春色”、“珑著•上御”“御园”等地产项目。如今,华北集团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已遍及河北、江西、浙江、广东、天津等国内多个重要省份和城市。

  华北集团即将迎来20岁的生日,集团近20年的发展,伴随着我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的进程。在企业的发展道路上,“华北人”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开创了华北集团如今在多元化经营的道路上稳步发展的今天。

  华北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文起表示,“华北集团将秉承可持续发展企业的奋进之路,不断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提升企业高科技附加值。用集团始终倡导的‘实干’精神,推动集团又好又快发展,铸就企业价值,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