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瞰大邱庄镇鸟瞰大邱庄镇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昨日,当记者来到位于静海区大邱庄镇的农业科技企业生宝集团时,这里的员工们正忙着将装好的一箱箱时令蔬菜和水果发往市区会员的家中。员工徐光善对记者说,这热火朝天的景象正如今天大邱庄村民们红火的日子。

  徐光善是土生土长的大邱庄村民。“我家原来有几亩地,主要是种粮食,没有固定的产量和收入。后来推行改革,我加入了合作社,把家里的一些闲置资金拿出来入股,每年还能得到一部分分红。再后来合作社需要一些种蔬菜的工人,我就加入了,成了生宝集团的一员。” 徐光善笑着说:“如今我是拿着土地流转租金、公司盈利奖金和上班收入薪金的‘三金农民’!”

  像徐光善这样的“三金农民”在大邱庄还有很多。早在1977年,大邱庄人就率先发展村办企业,建立了轧钢厂,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大邱庄工业企业快速发展,每个工厂都以“滚雪球”的方式扩张壮大,形成企业集团和产业集群,成为中国农村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大邱庄镇面临着钢铁围湖、一钢独大、发展质量较低、企业转型升级艰难、环境保护和治理任务重等一系列问题。当年靠工业白手起家,如今靠农业拉动转型。“近年来,大邱庄大力发展都市农业,推行标准化规模化经营,实现了农业产业的历史性转变。”大邱庄镇镇长刘慧武介绍,现在全镇共有耕地8.3万亩,已流转6.5万亩,流转率超过了78%,实施了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镇共有蔬菜大棚1400余栋,年产蔬菜近1.5万吨,年收益近6000万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达到180多家,辐射带动1.3万人增收致富。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在苏州召开的第十三届城市发展与规划大会上,大邱庄镇被授予“中德生态示范城市”称号。“我们将借鉴德国工业小镇的发展经验,开展生态城市规划,推进产城融合,引进智能制造技术,计划打造一个生产、生活、生态合一的‘中德工业小镇’。”大邱庄镇书记强兆柱说出了今后的发展思路,并表示,这一规划已经进入实施阶段。(记者 孙启明 曹 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