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残疾少年儿童教育,新区教委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意见》,将明确随班就读对象认定标准,对适应在普通学校就学的,学校将做到零拒绝,提高其接受教育率。同时新区还将加大对随班就读学校教室建设、教学仪器设备配备以及随班就读教师培训、无障碍环境改造等工作。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意见》,新区教委将明确随班就读对象认定标准和残疾评估鉴定要求。对适应在普通学校就学的进行招录,对基本能适应,但有特殊原因不能到特殊教育学校的残疾儿童,根据专家评估意见进行招录,做到零拒绝,确保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提高其接受教育率。学校将根据学生的残疾类别和程度,合理安排随班就读,满足其特殊需求。

  对不适应在普校就学的,建议家长到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学校将为随班就读学生建立学籍,随班就读学生因身体健康、治疗等原因休学、复学,按照普通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办理。承担随班就读学校将建立和完善随班就读的招生安置、筛查鉴定、教学研究、考核评价、检查指导以及资源教室管理等制度,实施建档立案,跟踪管理。同时,加强随班就读工作的经费保障。提高随班就读学生人均公用经费标准,用于随班就读学生教育条件改善和随班就读教师培训等。加大对随班就读学校资源教室建设、教学仪器设备配备以及随班就读教师培训、无障碍环境改造等工作的支持力度。

  接收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后,将创造条件让随班就读学生平等参与班级各项事务,提高其适应社会生活能力。加强对普通学生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学生的教育,对学生综合评估增加尊重和帮助随班就读学生的考核内容。加强个别化培养,各学校制定随班就读学生个别化教育计划,注重对残疾学生适应社会生活能力的培养,重视缺陷补偿和潜能开发,保证每个学生每天有一定的个别训练时间。建立随班就读学生个别化的多元评价体系,合理确定评价内容,综合评价学生发展情况。完善教育教学资源,建立区特殊教育资源(指导)中心随班就读工作巡回指导部,为接收随班就读学生较多的学校建立特殊教育资源教室,配备适当的教具、学具、康复训练设备、器材和图书资料等。[记者 王祖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