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以来,新区已为约1.3万人次60岁及以上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入户医疗护理服务,全年计划完成1.5万人次

  ■ 鼓励家庭医生团队为60岁及以上失能人群提供入户医疗护理服务

  ■ 除常规医护服务外,还根据老年人的临时需求提供特需上门服务

  家里老人行动不便,无法去医疗机构就诊,相信是很多家庭的苦恼。记者昨日从区卫生计生委了解到,为落实2018年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已为约1.3万人次60岁及以上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入户医疗护理服务,涵盖37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年计划完成1.5万人次。据了解,为提升老年人就医水平,进一步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功能,丰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今年以来,滨海新区积极落实2018年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为60岁及以上失能、半失能人员提供入户医疗、家庭病床等医疗护理服务。

  鼓励家庭医生入户

  据区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推广此项服务,旨在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这一服务的服务对象包括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重点人群中标记为失能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街镇民政部门提供名册内的60岁及以上失能、半失能老年人,长期卧床、行动不便且有入户服务需求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

  此外,新区还鼓励有能力的家庭医生团队为60岁及以上失能人群提供力所能及的入户医疗护理服务。服务内容为每年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及健康指导。辅助检查项目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空腹血糖、血脂、心电图等。对于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每年开展4次入户面对面随访,了解血压、血糖控制情况以及日常用药情况,并根据血压和血糖值有针对性地进行健康生活指导及必要的临床干预。

  提供特需上门服务

  除了常规医护服务外,新区还根据老年人的临时需求提供特需上门服务,对象包括诊断明确、病情稳定,且因长期卧床、行动不便到医疗机构就诊确有困难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由患者或其家属提出临时医疗服务需求,经过家庭医生判定适合在居民家庭进行检查、治疗和护理的,以在家庭中诊疗能够保证安全有效为准则签订临时补充协议,由家庭医生团队按照相关规定提供上门服务。上门服务内容主要包括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等简单的检查检验项目,以及导尿、压疮护理、慢病用药指导和康复训练指导等医疗服务。有条件的团队还将提供针灸、推拿、拔罐等中医药服务。

  开展临床实践技能培训

  另据介绍,为了更好地加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建设,提升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综合服务能力,新区还开展了家庭医生服务特需上门服务团队临床实践技能培训,每期选派5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特需上门服务团队医护人员到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脱产培训1个月,由主治医师及以上资质人员带教,重点针对社区失能、半失能患者急需,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该能够提供的导尿、灌肠、压疮护理等基本医疗技能进行培训。通过门诊、住院和实践操作基地的系统培训,使团队成员熟练掌握临床操作技能,规范完成社区特需上门服务诊疗项目。

  “随着需求的不断增加,滨海新区将不断加大培训力度,并结合实际情况,逐步把为60岁及以上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入户医疗护理服务工作覆盖到全区范围。”该负责人说。(记者 陈西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