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40周年。回看这40年,改革开放为中国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如今,改革开放的蜿蜒小径已渐成康庄大道,成为中国发展进步和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把13多亿中国人带进了新时代。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在中国走向世界的进程中,一些知名企业率先崭露头角,带着鲜明的时代印记,创造了不凡的成就。在迎接改革开放40年之际,天津市北辰区委网信办与新浪天津联手开展主题为“献礼改革开放 拥抱创新未来”——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北辰区企业专访活动,透过他们,让我们回首这辉煌的四十年发生过的那些动人的故事,分享那些辉煌成绩后的艰辛历程。今天,我们一起聚焦国内智能焊接设备领域的排头兵——天津七所高科技有限公司。

  焊接是制造行业的基础技术,从低级的手动焊接设备到高端的智能焊接设备,天津七所高科技有限公司依靠自主创新,成功实现了产品的转型升级和企业的结构调整。通过多年来的努力与创新,该公司系列产品全部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3C认证,拥有50多项国家专利及著作权,并和上海通用、沃尔沃等汽车品牌的配套企业以及一汽大众、奇瑞汽车等汽车品牌广泛合作,成为汽车行业更新换代、替代进口的主导企业。

  传统企业牵手智能化 打通创新突破口

  2009年,七所高科研发出了第一套焊接集成装备,副总工程师张海勇表示:“传统的方式是人拿着很笨重的一二百公斤的焊机去焊接,效率低、质量差。用了我们设备以后质量稳定,产品的一致性得到了保障,生产效率也提高了,可以一天24小时生产,另外对人的劳动技能要求降低了。”

  从当初一台机器人,到现在每一个工作站集成十几个机器人协同作业,每一次突破,都是研发人员倾注大量心血的结晶。张海勇说:“机器人运行起来速度是很快的,怎么能保证机器人焊接操作的时候,互相不干涉,而且达到节拍的最优,我们把我自己的研发的焊接设备和我们的集成能力结合在一起,就可以完全替代进口的装备,价格比进口的至少要便宜30%以上。”

  打破国外垄断 七所高科实现出口创汇

  科研创新是企业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随着市场对于新技术需求的不断增加,企业更是加大了研发投入。基于恒功率的中频点焊自适应控制技术,获得了2017年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新产品一上市就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据了解,国内当时无同类设备供应能力,全部需要进口。七所高科在中频控制方面通过自主研发取得了较大的技术突破,该项目的实施也对提高我国焊接控制器整体技术水平,打破现阶段高档焊接控制器被国外垄断的局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从2015年开始投入市场以来,先后应用于一汽大众奥迪T88项目和迈腾B8L等项目。2016年,该产品已走出了国门,实现了出口创汇。

  七所高科通过不断地研发融合,推陈出新,形成智能焊接机器人系统、中频/工频一体化悬挂式点焊机等六大系列,不仅代表了国内电阻焊领域的最高技术,堪比世界先进水平。并且主持或参与起草了13项国家标准、1项机械行业标准,在国内重要刊物发表论文著作40余篇。助力民族工业打破垄断,降低成本,不断提高竞争力。张海勇说:“公司今后将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以持续创新助力我国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转变。只有跟实际的科研生产紧密的结合起来,不断提升研发和产品的制造能力,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预计到2020年,公司达成4个亿的销售额,并成为以创新驱动的装备制造领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