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由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共同主办,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承办的“服务津城企业、畅行经津乐道”专题会议在津召开。

  本次会议紧紧围绕如何推动天津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服务本地企业、惠及民生的主旨,邀请了来自天津市相关委办局、联检单位、天津商会企业、国内外航空公司的共计150余名代表,共同分享推动天津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实现天津市航空客货运快速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措施和方法,为国内外航空企业与津城企业、商会机构等开展深入沟通搭建畅通交流平台,为旅客、货主提供便捷、高效的航空出行解决方案。

  会上,天津机场分别就独具优势的航线资源、优质的服务保障、特色经营情况等内容等进行了介绍。此次会议是天津机场继成功组织召开“2014、2015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启动会、推进会”以及“2016年天津市航空货运发展论坛暨政策推介会”、“第十四届中国航空货运高峰会议2017暨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天津)发展论坛”等面向国内外航空公司、机场、货运代理、旅行社的大型会议后,在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支持下,首次召开面向商会、企业的大型服务专题会议。为加快天津民航业与商会企业融合发展,天津机场与天津环境科学学会、天津市甘肃商会、天津市文化传媒商会等多家商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共同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达成共识。

  同时,天津机场会同天津市交通运输委会、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天津市相关委办局、联检单位及各航空公司与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根据企业具体需求问答、互动。就航线网络建设、航空物流产业需求、服务保障资源、通关环境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形成多项优化举措。

  为了更好地服务本地旅客及企业,天津机场加快推进“区域枢纽机场和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建设,积极争取航空公司在津投放运力,客货运航线网络日益丰富。今年以来天津机场共运营航线243条,其中客运225条,货运13条,客货兼营航线5条;通航城市158个,其中客运135个,货运11个,客货兼营城市12个。每天3班以上的准快线和5班以上的快线通航城市达34个。客运通航机场吞吐量千万级以下的非省会城市达到87个。在优化国内航线的同时,还开通天津至悉尼、伦敦、莫斯科、温哥华等中远程国际航线,其中“天津-温哥华”航线是天津机场首条直达北美地区的远程洲际客运航线,实现了新突破。积极协调开通天津到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国际货运包机航班,年底前还将开通至阿塞拜疆、挪威、比利时等国全货运航班,推动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与OTA及部分航空公司合作打造便捷中转服务,为旅客提供丰富的中转联程产品,创新开展“干支”结合航班网络搭建,充分利用“空铁、空地”等联运手段,将天津机场打造成为三、四线城市旅客进出北京的“新通道”和中转新支点。不断优化升级货运保障能力,推动口岸功能不断完善,优化通关环境,实现常态化延时通关和预约通关,百分之九十的进口货物电子放行和全部空运进口货物“空中申报,落地放行”等高效保障措施。增强22座城市候机楼(厅)服务辐射功能,增设航空异地货站全力提升产品服务、货运服务、民航创新服务等各项服务水平以及质量管理水平,获得多个含金量很高的奖项,其中“机场服务质量卓越奖项”是国际机场协会颁发的服务质量最高奖,天津机场是2017年度国内唯一一家,也是亚太区域唯一一家获得此奖项的机场。天津机场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国家级荣誉。作为一个勇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天津机场热心公益,成立“天津机场公益领跑联盟”,组织系列公益跑、“走进甘南”、关爱儿童等公益活动,回馈社会,服务民生。:

  近年来,在天津市委、市政府及各相关方的大力支持下,天津机场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重要战略机遇,实现又快又好发展。2017年,完成旅客吞吐量2100万人次,仅用不足4年的时间实现旅客吞吐量倍增,跻身2000万量级世界大型繁忙机场行列,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2018年至今,天津机场旅客吞吐量已经超过1500万人次,同比增长15.4%,在全国2000万级以上机场中,增速排名第1。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进程中,充分发挥了区域枢纽功能,努力建设我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为天津市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提供有力支撑。未来,天津机场将持续完善服务辐射功能,以独特的区位优势、优质的保障资源和良好的服务理念为旅客和货主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服务。(市场部:杨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