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联众钢管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频焊管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员工们眼中的掌门人周文军是个“乐天派”,脸上始终挂着灿烂的笑容,无时不在向每位员工传递一种自信,并给员工带来温暖的感觉。

  “现在MES系统使用情况怎么样?”“外径控制怎么样?”“产品冲击多少焦?试验温度是多少?”“今天做了几组试验?”……在联众钢管这个大家庭,周文军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岗,车间-实验室-办公室,周而复始,年复一年,每天忙忙碌碌,每天也简简单单。在联众钢管有限公司员工眼里,每天早晨一上班儿,董事长周文军到车间巡查是雷打不动的贯例,因为他心里装着每一个车间。用周文军的话说:“要让联众生产的TUS品牌在国际上成为高品质钢管代名词,以多元化发展模式实现国际化制造,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要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个环节。”

  初识周文军,他的言谈举止尽显儒雅风范,举手投足间的严谨豁达让人难忘。这也是大邱庄从事钢管制造行业的企业家普遍拥有的一种性格,一切皆缘于多年商海打拼的磨砺。

  1988年,在乡镇企业蓬勃兴起的年代,大邱庄需要大批的年轻人充实到企业的各个角落。周文军也和村里的其他年轻人一样,初中毕业后便满怀着对生活的憧憬和未来的向往走向了工作岗位──大邱庄冷轧带钢厂。

  当时年仅18岁的周文军还是一个愣头愣脑的小伙子,经过前期短时间的培训,被分配到销售科做起了科员。天性乐观的周文军始终勤奋努力、吃苦认干,把销售工作做得井井有条。1992年,周文军被委派到大邱庄冷轧带钢厂下属企业大邱庄特钢冷拉厂主抓生产和销售,从此走上了管理岗位。1993年11月18日,大邱庄撤村建镇后,进行了一系列整合改革,周文军也重新规划了自己的人生走向。1998年,28岁的周文军组建了天津市大邱庄众意钢管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8年后,在他的努力下又成立了天津市联众钢管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用“年轻有为”形容周文军恰如其分。在带领企业发展的征途上,周文军起早贪黑在工厂摸爬滚打,用超乎常人的敬业和专业提升企业管理,那种按着葫芦抠籽的严谨作风让同行们为之敬佩。为方便开拓国际市场,周文军还挤出时间学习英语,与外商谈生意,日常的英语对话他都应付自如,让国外同行领略了大邱庄企业家的风采。

  8年的创业经历对周文军来说也是学习的过程,从一线技术岗位操作到各种机器设备引进、从车间人员配备到生产营销,每个环节他都亲力亲为,了然于胸。为了进一步提升专业水平,2000年周文军参加了干部管理学院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的学习,自学了市场营销、企业战略规划、现代化企业生产管理等方面知识,逐渐成为一名专业型的企业经营者。“要做一名成功的企业家,首先要成为这个行业的专家,特别是从生产原材料的上料,到成型、焊接、定径、锯切,都要非常清楚。”从一个意气风发的青年成长为一名睿智的优秀企业管理者,一路走来,周文军感言追求的乐趣多于付出的辛苦。

  大邱庄拥有大大小小上千家企业,如何让自己的产品脱颖而出,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是每个企业家都面对的挑战。面对群雄逐鹿的竞争,有的企业在打价格战,而周文军却一心寻找摸索着新的发展出路。“我想利用差异化形成竞争优势,使产品再上一个新台阶,为此我们从技术研发、到产品升级、服务提升等方面采取一些新举措,提高我们的竞争优势。”周文军在给企业谋篇布局上棋高一着。

  十多年前,大邱庄的大多数钢管企业产品以普通焊管制造为主,而周文军的企业一投产就是高标准的焊管。周文军敏锐地观察到,企业的生存之道还是要靠过硬的产品和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2006年,占地110多亩的联众钢管有限公司投入生产。当时石油天然气开采用的套管和管线管市场前景比较好。但是这个产品的质量要求比较高,执行的是美国的API5CT、API5l标准和中国的GB9711.1.2的标准,和普通的焊接钢管的工艺有一定的差别。面对高端市场,周文军走技术兴企之路。“为打开市场,在建厂之初我就瞄准了高端产品,看中的就是高优质管和高品质管的市场空白,如果在石油的开采、输送之类的钢管儿以外,在结构用管、能源用管、家电用管领域再投入精力开发,企业一定会有更大作为。”周文军说。

  2011年,周文军打算扩建生产车间,增加产品生产规格,重点生产订单产品。这时,身边出现了不同的声音,并且阻力巨大。许多公司高管当时就不理解、不同意,认为低标的产品操作很方便、资金回笼也快,高标的产品出来,首先是回笼资金慢,其次是产量低、中间(利润)差大。面对阻力的周文军也想过放弃,但没有退路,退下来就是瞎折腾,再说退缩也不是他的性格。“当时我就对大家说,企业要有新的突破、产品要上个台阶,我们要做到‘我有你无、你有我精’。咱要增强品牌意识和服务意识,把我们的质量作为我们企业发展的目标,华山一条道,只有上!做就要做好!”周文军坚持了自己的选择。

  12年来,周文军带领他的团队,在产品生产上不断进行转型升级。目前,公司已拥有先进的HFW直缝高频焊管机组、平头倒棱机、纵剪设备、在线离线无损检测设备等以及配套的实验检测中心。由公司自主研发的“复合型泵车臂架输送管”,其加工工艺被天津市科委认定为“天津市重点新产品”;制冷行业用管、管线管、压缩机管、新能源支架管等产品质量优于同行业。产品销往国内28个省、市、自治区,并远销欧、亚、美、非等地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周董的带领下,我们拿下了美国石油协会的API认证、欧盟认证、UL消防管认证。原先我们这些周董的‘反对派’如今全成了他的支持者了。”联众钢管公司的许多老员工不无感慨地说。

  此心安处是吾乡。作为一家静海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周文军和他的联众钢管有限公司有着浓浓的故乡情缘,在加速企业发展的同时,不忘回馈静海这片土地,让自己生产的钢管能够造福家乡百姓。

  从2013年以来,联众钢管有限公司积极参与静海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与天津市天汇燃气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始为静海地区的天然气管道铺设工程提供高质量的专业用管。截至2017年底,铺设的管道长达100多公里,钢管质量得到了广大用户和施工方的高度评价。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一直以来,周文军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公司制定了一系列措施鼓励和支持广大员工进行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2012年,公司建立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殷国茂领衔的“院士工作站”,以中国钢研创新团队为依托的院士工作站的建立,使联众钢管与科研单位合作进一步密切,促进了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院士工作站每年一项课题的开展,为联众钢管的科研奠定了基础,使其逐渐成为钢体管、压缩机用管等精密焊管领域的引领者。2013年,周文军投资建起了实验检测中心,先后获得38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明专利通过国家专业机构检测认定,为企业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并于 2015年被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认定为“天津市焊接钢管企业重点实验室”,同年通过CNAS实验室认可,拥有国外多个产品标准的试验检测能力,走上了“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之路。

  现年35岁的徐龙庆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硕士,应聘于联众钢管有限公司实验检测中心实验室主任。短短两年多时间,徐龙庆被联众钢管公司的创新竞进氛围深深吸引,对董事长周文军的实干极为钦佩。“能够来到联众,可以说是一种机遇和缘分吧。第一次和周董相识是在一次行业技术研讨会上,他向我讲述了公司产品要向高等级、高精度和高径厚比的方向发展,而且在这儿有一个思维活跃、创新能力比较强的科研团队,我可以实现自己的很多想法。”徐龙庆说。

  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周文军的联众钢管有限公司累计为大邱庄提供了300多个工作岗位,并与天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海运职业学院等多个院校对接,建立了校企合作模式,为广大专业学生提供实践基地,增长专业技能,为他们今后的就业提供锻炼的平台。

  展望未来的联众之路,周文军信心十足地说:“新时代是崇尚创新创造的时代,也是企业和企业家大展宏图的时代。联众钢管要脚踏实地创出大邱庄企业响当当的品牌,把联众钢管打造成为全球享有盛誉的钢管制造商和服务商。”(图文来源:网信静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