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岁的闫解放是京蓝北方园林天津有限公司静海苗圃基地的经理。从2011年以来的7年里,他以静海为家,带领员工在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打造出5000亩的苗圃基地,为静海大地增添了一抹亮丽的绿色。

  进入苗圃基地,眼前豁然开朗。5000亩的园区里,桃花、海棠花、榆叶梅等竞相开放,和风轻拂,花枝摆动,美不胜收。国槐、杨树、白蜡、法桐、皂角等100多个树种都已抽枝长叶,萌萌的绿色,让人感受到勃勃的生机。7年时间,这里由最初的几十棵杨树发展到现在拥有60多万株苗木的苗圃基地,已经变成了“世外桃源”。

  “2011年来这的时候,整个林海也没有形成这么大的规模,很多地质量差。我们来了以后,搭了一个帐篷,铺个板儿,打个地铺就开始工作。春季风大,铺盖上都是一层土,一抖都起烟儿,整个人从地里回来头发上都是灰尘。当时条件相当简陋,可是创业嘛,就得肯吃苦。”闫解放一边回忆一边说。

  武立辉是苗圃基地销售部经理,当年和闫解放一起到这里发展。说起当时那段经历他仍记忆犹新:“创业初期的条件确实很艰苦,可闫经理一点领导架子都没有,带头吃苦。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上都为我们提供最大的帮助,再艰难我们都乐意跟着他干。”

  闫解放每天都是5点多起床,当园区工人7点上班时,他已经在园区内转悠了近两个小时,观察苗木长势,看看有没有病虫害是他每天重要的工作内容。他说:“苗圃管理三分靠种,七分靠养,一定要精心再精心。像工人种植树苗,我会先给他们栽个样子,种植多深,土埋在哪个位置。怎样修剪,我都会修出一个样子,然后让他们按照这个标准去做。养护管理这块必须得细致,以后的工作就会轻松很多;如果是粗放式管理,会带来很多麻烦,像病虫害,如果不去细心观察,最后出现问题了,没法儿弥补,对以后造成的损失会更大。”

  创业之初,活儿多、人少、基础差,买树苗、栽树、养护、外围沟通,事情多而繁杂,闫解放的压力很大。为了使公司步入正轨,他不分白天黑夜地工作,吃饭睡觉都没准点儿。长期处于这样的环境中,1年多的时间,他的身体亮起了红灯,患上了严重的胃病,住进了医院。即便这样,他也不言放弃。出院不久,正赶上下大雨,外渠雨水排不出去,苗圃内雨水大量淤积,严重威胁苗木成活。情况危急,闫解放顾不得休息,在与公司和林海管委会领导研究后,果断打通四支渠到六支渠,将雨水引入洱河、黑龙港河,挽救了大部分苗木。在这次雨季苗木排涝救援期间,闫解放几乎每天吃住在苗圃,与大家日夜奋战。“那次我们那么努力往下降水,还造成很大的损失。苗木旱了不行,水大了也不行,做苗木风险还是很大的。”闫解放感慨地说。

  与时俱进才能求得大发展。随着人们对园林、绿化审美需求的提高,园林苗木产业适逢难得的发展机遇,又面临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挑战。闫解放作为苗木基地的负责人也在紧跟形势,转变思路。“只靠传统的种植、养护、销售已经不行了,那样路会越走越窄,最终被淘汰。只有实行标准化、机械化、特色化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让苗圃行业走入一片新的天地。”闫解放说。为此,他们从最基本环节做起,在引进树苗的时候严格把关,要求苗子要直,修剪时分枝点有具体高度要求,种植上采用大行距、小株距,便于机械化操作管理,减少人工成本。

  通过嫁接培育特色品种,提高苗木的价值,是他们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在苗圃基地里,成片的金叶榆格外引人注目。金色的树冠,金黄色的叶子,暖暖的金黄色让人仿佛走入秋天。闫解放介绍说:“普通榆树通过嫁接之后,不仅观赏效果好,价值也成倍提高。比如说,这棵榆树卖到100元,嫁接后的金叶榆现在可以卖到1000元,价格提升10倍左右。”

  勤于思考才能获得发展先机。闫解放从中国农科院引进珍贵树种黑果花楸,这种苗木集食用、药用、园林和生态价值于一身,果实富含黄酮、花青素和多酚等物质,提取物对治疗心脏病、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的效果。目前,黑果花楸已经试种成功,进入繁殖育苗阶段。闫解放高兴地说:“黑果花楸可以做深加工,提炼色素,经济价值很高。将来苗子一部分进行销售,一部分和林海进行合作,把林下土地利用起来,发展林下经济,我们对果实进行回收,还能够带动地方农民的就业。目前计划繁殖200万株。”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闫解放的带领下,苗圃基地的种植管理已经步入正轨。基地的年产值由最初的400万元,发展到现在的1700多万元,一年中有20多万株的苗木用于景观绿化项目中,本市的一些重大工程,像天津大道、和平路步行街、梅江景观、民园体育场景观建设他们都参与其中,河北省石家庄新客运站、山东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一些工程项目也用到了他们的苗木。目前,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不仅起到本市生态屏障和天然氧吧的作用,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国家级绿色农业示范区。北方苗圃作为较早进驻林海的一家大规模苗圃企业,发挥了龙头带动作用。随着基地的对外开放,吸引来很多游客,为林海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静海区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管委会副调研员张启龙说:“京蓝北方园林天津有限公司的苗圃种植规模大,产出价值高,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该公司的进驻与发展,也带动了松江、仁爱等大型苗圃企业的入驻,促进了周边村域经济的发展。”

  家庭与事业不可能同时兼顾。以前孩子小的时候,闫解放工作地点在哪儿,大人孩子就跟随他到哪儿,“家”就像安在大篷车里会随时移动。因为他很忙,所以家里琐事,都得由他的爱人来打理。对此,他的爱人也很理解。大儿子闫旭自小对爸爸充满了崇拜。他说:“每逢假日,小伙伴儿们都由爸爸妈妈陪着去公园玩,而我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爸爸的苗圃基地。”小儿子闫康说:“爸爸经常不回家,是因为他很忙,在做一番大事业。”从2011年到基地任经理以来,他在静海苗圃基地的时间远比家里的时间多。“春季是种植、出圃的黄金季节,种树、嫁接、防治病虫害,包括项目沟通、现场布置等有好多事情要做,所以忙起来我就顾不得回家,只能住在苗圃基地。”闫解放说。

  干事业只有肯付出才能出成果。闫解放把对家人的亏欠转化为对工作的坚持。近两年,他们适应新形势发展,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的有利时机,推动苗圃产业再上新台阶。“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园林行业的发展促动很大,我们做的好多项目都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系的。面对雄安新区建设,我们也正在积极运作一些绿化项目,一定抓住发展机遇,加快发展步伐。”闫解放说,“每当路过天津大道、民园体育场这些地方,看着行人在绿树成荫,繁花盛开的美景中露出舒心的笑容时,我都会油然而生一种幸福感和满足感,因为这里面有我们一份功劳。”

  7年时间,有辛苦,没有抱怨,有挫折,没有放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家对绿化和生态的重视,为苗圃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践行祖国青山绿水的美好愿景中,闫解放正在努力地做好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