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天生聪慧,不落俗套,少年顽皮,随意不羁,早年曾自做弹弓,练就了空中击落麻雀的本领。成年后,他及时融入市场经济大潮,像一名飞碟运动的射击健将,能够快速捕捉目标、把握机遇、精准发力。职场30年,从一个普通的打工者,一步一步发展成为体育用品产业的精英翘楚,并以行业领军人的身份高高擎起2017年共和国第十三届全运会的火炬。那一刻,他感受到了荣耀和自豪;那一刻,人们深深地记住了他,这位兢兢业业服务全民体育和群众健身事业的带头人──天津盛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俊元。

  张俊元,1972年出生在大邱庄镇大屯村,是家里5个孩子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备受全家人宠爱。初中毕业后,他进入一家工厂成为汽车驾驶员,开了眼界,长了见识。上世纪90年代,大邱庄的经济蓬勃发展,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耳濡目染,张俊元那颗“不安分”的心开始浮腾,想自主创业的种子在他的心里萌发了。

  起初,朋友们给他凑了10万块钱,干起了拔丝厂。初学乍练的张俊元虽然没有管理企业的经验,不懂得分析市场,但命运却眷顾了这位胆大、有魄力的年轻人。几年之后,曾经的10万块钱做梦般地变成了800万元。第一桶金,让张俊元找到了创业的感觉。

  那时候,张俊元做的都是利用大邱庄出管子、带钢的边材作为主原材料拔丝,一般都是低端的产品,没有预期,没有增长点。于是,他果断终止了拔丝行业和朋友辗转辽宁等地创办有色金属公司。从此以后,一辆破旧的二手汽车,载着他就像一个“飞去来器”,在艰辛的创业道路上往返奔忙。

  在辽宁的那几年,张俊元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经过两次创业体验,张俊元不再是当年那个只凭胆大、只靠运气的“初生牛犊”了,逐步变得老道成熟,开始关注国家政策,开始懂得分析市场。特别是随着钢铁市场价格下滑,随着国家对环保治理的日渐严格,他看准了市场发展的风向标,决定重返家乡改产创业,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产业转型,走一条生产型服务化新兴产业之路。

  2012年,得益于国家体育总局在中央党校组织的一次新形势下全民体育和健康发展主题讲座。张俊元在初步拟定的企业转型重点规划的环保、体育产业和物业三大板块中,把体育产业作为项目选择的重中之重。一个特殊的机缘,他对静海开发区一家因基础落后、经营不善的体育器材加工企业进行清产收购,由此天津盛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虽然收购企业花掉了大量资金,但张俊元并没有急于考虑生产,而是下大力气对企业环境、生产工艺等进行升级改造。在企业召开的第一次全体员工大会上,身为公司总经理的张俊元明确了第一个目标:“拿下国体认证,这是最重要的。没有这个环节,我们产品就没有出路。”

  国体认证是非常严格的。从下料到喷涂、从包装到码放,每一个环节都有硬性要求,不容一丝偏差。整整3年,张俊元和他的创业团队先后对原有90%的设备进行了更新改造,扩建厂房3000多平方米。在国体认证前,盛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没有向市场推出一件产品。

  为了实现第一个目标,张俊元感觉到实在是太痛苦了。他把过去赚的钱基本都投进去了,就连全部家当都放里面了,应该是7500万元。这3年中,财务报表收入全部都是负数,生产型企业3年没有利润,一直在付出。

  除了资金的投入外,每一件产品的技术认证过程也是考验耐性的时刻。每件器材出来以后要打样儿,做实验。其中一项就是做摇摆实验,要30万次不间断。整个监督过程全部采用远程摄像技术,对准了器材,一按开始,就往认证中心打报告。有一次,都做到25万次了,马上再有几个小时就完事了,结果有人走过去了,白做了,这就得重新做。这个过了还有下一个,上百项的实验,有一项不行就得推迟一个量期甚至更长的时间。

  通过认证的这个过程虽然痛苦,但张俊元却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从2013年到2016年,出台了好几个国务院令,里面都涉及到体育,张俊元感觉着有这种大方向,体育产业大发展的机遇就要到来了。

  2016年3月29日,经历了整整3年,在盛鑫体育的每一名员工的辛苦努力下,国体认证终于正式通过了。那一刻,公司上下欢呼雀跃,很多人都激动的热泪盈眶。

  拿到“国体认证”这个金字招牌后,张俊元终于可以大展身手了。当年4月,他就带队去福州参加了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盛鑫体育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公众的面前。虽然当时展出的只有室外的全民健身器材,但是凭借过硬的质量,他们拿回了1000万元的订单。

  在当时企业的生产规模和工艺条件下,能够一举赢得这样的市场份额,可以说是很难得。为了让每一家客户都成为盛鑫产品的代言人和受益者。他们在产品选材和生产工艺上坚持做到质量第一、诚信至上。从加工材料的外形、产品喷涂颜色、器材结构到每个焊接点,都追求以客户满意为宗旨。“第一年销售,市场反馈最多的是一般的装卸工不喜欢卸咱的货,安装队也不喜欢安装咱的产品,因为咱们的产品比其它品牌的产品重三分之一。但咱们这个产品非常受欢迎,真材实料。”张俊元说。

  过硬的质量让盛鑫体育的产品在市场上逐渐站稳了脚跟。然而作为一家生产体育用品的企业来说,只有室外器材就像人只有一条腿,永远是个缺陷,永远跑不快。因此,在“盛鑫”室外器材品牌的基础上,张俊元又新建室内健身器材生产车间,并创建室内器材品牌──“萨格”。

  企业要想做大做强,要想占领市场,光靠生产市场上已有的产品是永远不能实现的。因此,自主研发就成为张俊元又一个目标。多年来,张俊元广纳人才成立专业团队,注巨资打造产品创新研发中心。2017年下半年,一款全新的室内健身器材──智能滚动天梯研制成功,并在今年的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上一鸣惊人。到目前,公司的研发团队累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成果20项,其中10项专利已经在生产实践中发挥着行业引领作用。盛鑫产品逐步开发扩大为室内、室外及健康、健美等四大系列150多种,覆盖全国各省市体育用品市场,并被第十三届全运会组委会指定为足球、田径等比赛场馆专用装备器材。

  张俊元创立的盛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作为全国屈指可数获得“国体认证”的专业企业,在诚信经营、服务社会的道路上行进稳健,坚定有力,做到了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在企业的荣誉墙上,中国驰名品牌、中国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高新技术产品、中国自主创新产品、全国消费者放心满意品牌、消费者最喜爱的健身器材十大品牌、中国百强民营企业以及2017年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工作单位等一块块金字招牌,展示着新型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丰硕成果。

  担当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勇气。已进不惑之年的张俊元创业发展不忘社会担当,2017年他以盛鑫体育的名义承接了第十三届全运会航空航海模型比赛,赢得了业界的高度认可。前不久,他又以天津市体育产业协会副会长的名义,与市、区体育局签订了连续5年承办“国际铁人三项赛”的合作备忘录。张俊元作为“全国十佳绿色低碳示范单位”的法定代表人,借鉴江浙地区超前发展的全新理念,开始就静海城市智能健身公园项目的开发建设进行考察论证,并在健身器材和服务设施方面做着筹备设计,让我们期待着一个全新智能化健康服务业态的兴起,让我们为盛鑫体育事业的明天加油!为热衷服务体育的张俊元加油!(图文来源:网信静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