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时节,暑热渐消。渤海湾的习习海风为拥有153公里海岸线的滨海新区带来了阵阵清凉。

  几个月来,弯腰环保、微笑服务、排队守序在滨海新区蔚然成风,人人争当创建文明、守护文明的志愿者。从制定三年创建方案、建立领导机构、健全创文工作机制、召开动员大会,再到开展志愿服务“五个一”创建活动,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滨海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活动步稳蹄急,渐入佳境,文明之风扑面来。

  各级“一把手”率先垂范 吹响创文“集结号”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各级“一把手”做好示范带好头至关重要。6月的第一个周末,新区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头顶烈日,在滨海新区河滨公园的甬道、草坪,将烟头、纸屑等垃圾一一捡起,带头践行“弯腰行动”,为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当表率、做示范。6月的最后一天,他们又与全区各界5万余名干部群众一同开展“万人环境大清整”活动,走进农村、社区,巡路巡街、巡河巡湖,用实际行动号召全民参与,为创文行动吹响了“集结号”。

  新区还制定了区级领导包保制度,把全区划分为创文包保“四大片区”,由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的每位区级领导分别包保一个功能区或街镇,每月巡查一次创文工作,召开一次现场推动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目前,新区各级“一把手”都行动起来,正逐步形成一层抓一层、层层推进创文工作的生动局面。

  人人争当志愿者 助力创文“攻坚战”

  如今的滨海新区,每天早晚高峰,在各主要路口,一个个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拿小红旗的志愿者身影正成为一道美丽风景。

  “承包一个交通路口,开展文明劝导活动;承包一段主次干道,开展弯腰行动;每月第一个周六,参加一次环境清整;与一个村居结对,开展‘走基层、进社区’活动;培育一项品牌,助推文明城区创建”。针对早晚高峰交通拥堵、农村地区环境脏乱等难点问题,滨海新区开展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志愿服务“五个一”活动。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以志愿者的身份,带头遵守交通秩序,带头维护环境卫生,倡导文明和谐社会风尚,为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攻坚战奠定扎实的基础。截至目前,已有5000余人次参加了文明交通劝导活动,15000余人次参加了弯腰行动。

  人人参与创文行动 素质提升“从我做起”

  “微笑,是美好一天的开始。弯腰,捡起了烟头,也捡起了文明。排队,让生活因有序而美丽。”这段公益广告片中的创文宣传用语展示的是滨海新区正在广泛开展的“微笑、弯腰、排队”三项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专项行动。

  行动中,新区积极创建“文明、礼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把“微笑”渗透到各窗口单位工作和服务的每一个环节,为市民提供热情、周到、耐心、细致服务。积极倡导爱护环境、热心公益、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组织党员、干部业余时间到城区街道、公园、广场、商业街区等公共场所开展“日行万步捡拾垃圾”活动,劝阻乱丢垃圾、随地吐痰、损坏公物等不文明行为,随手扶起有序摆放共享单车。积极传播“文明有序、礼让和谐”的公共秩序理念,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文明交通示范路口、文明驾驶员”等创建活动,在校园周边增设家长接送车辆排队区,在行政服务大厅和公共文化场馆等窗口单位配置排号机等设施,提升窗口行业文明秩序水平。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关键在人。市民的文明素质,体现着整个区域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程度。夏去秋来,各类创文活动持续开展,滨海新区广大干部群众用热情和努力,用真情与付出,奏响创文的华彩乐章,一座充满温度和温情的繁荣宜居智慧新城正在“款款走来”。

  (本报记者 孟兴)